卢龙县:潘庄镇调优结构促发展 压减玉米谋增收

发布时间:2020-05-13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0-394

4月29日,在潘庄镇白家窝村花生种植地里,1台旋耕机、1台花生播种机和几名工人正在地里忙碌着。

“现在都是机械化种植,起垄、施肥、播种、伏土、镇压、覆膜、膜上镇压土一次性完成。一台花生播种期每天可种植70亩。”种植户陈庆满说。据了解,陈庆满是辽宁兴城人,有5、6年的高油花生种植经验,足迹遍布大连、唐山、昌黎等地。今年通过朋友介绍,在白家窝村流转土地800余亩种植高油花生。

“高油花生口感好、出油率高,每年外地客商都来收购,产品供不应求。”陈庆满介绍,高油花生比普通花生多出油5%左右,还可以加工成商品角,对外销售。下一步,陈庆满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为周边村民带来更多就业岗位。

在富申庄茂森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绿色的长廊,长的望不到头,仿佛无穷不尽,这就是中药材五味子。

《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为著名中药,其果含有五味子素(Schisandrin C23H3206)及维生素C、树脂、鞣质及少量糖类。有敛肺止咳、强身健体、止泻止汗之效。

“五味子是传统中药材,其中东北是五味子最集中地区,前年通过去辽宁考察引入的五味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保田介绍,五味子对土质要求不高,但抗旱性很差,因此遇旱浇水十分重要,五味子又是忌涝植物,进入雨季要注意及时排出积水。张保田又探索套种中药材产业发展新路子,经过自己亲身试验在五味子间套种北苍术、苦地丁等中药材,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效益,增加产值。下一步,张保田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带领周边村民致富。

近年来,潘庄镇按照农业发展需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优发展。种植鲜食甘薯、甜玉米、花生等高产量、高收入特色产品;在大杨庄、滤马庄、富申庄发展种植苦参、五味子等中草药;在秀各庄、张家庄、荆子峪一带发展板栗、桃等干鲜果品;依托引青灌渠,在小杨庄、大杨庄发展优质水稻种植,打造优质水稻生产基地。

“2020年全镇压减单茬玉米种植面积11000余亩,转为鲜食甘薯、花生、甜玉米种植,同时适当增加棚室蔬菜、干鲜果品、水稻、中草药等种植面积,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潘庄镇宣传委员李国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