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花开时 秦皇岛山海关樱桃树下蜜蜂忙

发布时间:2020-04-29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0-387


人间四月,万物峥嵘。坐落在渤海之滨的秦皇岛山海关迎来了美丽的时刻,从长城脚下到老龙头,3万亩大樱桃依次盛开。雪白的樱桃花装扮着古城,一群群农户勤劳耕作,一只只蜜蜂萦绕花下努力采蜜授粉。

蜜蜂是常见的授粉昆虫,但真正与大樱桃结缘却始于2015年。那一年,农业部大樱桃蜜蜂授粉与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增产示范项目落户山海关,正式开启了人工释放蜜蜂促进大樱桃增产增收的序幕。6年来,示范推广面积逐步扩大,从最开始的50亩,到几百亩,在到现在基本覆盖山海关主要樱桃种植区,从开始政府无偿提供蜜蜂,到现在各村带头自费租用蜜蜂,背后是农户对蜜蜂授粉的不断认可。“自从有了蜜蜂授粉,大樱桃的口感好了,产量高了,老百姓的收益也有了保障。“山海关安农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会新这样告诉我们。

既要授人以鱼,又要授人以渔。每年,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专家都要来山海关为大樱桃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以浅显的语言、直观的数据、理性的分析、实用的操作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大樱桃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将培训从线下改到了线上,依托全国农技中心与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强大技术支持,组织收看《战疫情保春耕农业技术讲堂》的技术培训,做到了服务农民不停歇,技术培训不停止,春耕生产不停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