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标准 强力推进 秦皇岛山海关区村庄清洁百日攻坚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0-04-20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0-386


今年以来,秦皇岛山海关区迅速补齐短板,攻坚克难,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初显成效,已发动党员、群众10000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1520余台次,共清理各类垃圾16900余方,整治残垣断壁45处,村庄绿化496.66亩。

一是勇啃“硬骨头”。 本着先难后易,连片推进的思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该区92个行政村逐村制定工作方案,梯次排队组成6大片区,从3月28日开始,在各乡镇、村自行清理的同时,每周一个片区,强力攻坚,6周后所有村庄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所有问题全部清零,并将基础最差、任务最多,难度最大的村首先列入推进的第一片区,精准施策,全要素投入,全过程参与,全方位督导,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二是细致“深摸排”。区人居办统筹协调区直牵头部门,各镇对所有行政村进行了逐村、逐街、逐户摸排,围绕“三项难点”(纳污坑塘整治、残垣断壁清理和废旧闲置宅基地合理利用)逐村建立难点问题整改台账,对问题点位整改前现状一一拍照留存(便于整改考核监督),逐一明确整改标准、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逐项研究解决办法,逐条“爆破”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无盲区,改到位。目前,已纳入重点难点问题台账的65个,已整改59个。

三是垃圾“彻底清”。在全面推进的同时,紧盯村庄背街小巷,河渠沟塘,道路沿线等可能存在的死角死面,全面清除各类垃圾杂物,严格落实农户门前“五包”制和网格化管理制,农民群众自觉清理庭院内外的垃圾杂物,区、镇、村、片四级网格长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村庄清洁无死角,全覆盖。

四是现场“考核实”。 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办法,成立以区党政主管领导为组长的考核专班,逐镇刷村打分,分数高于90分的村,表彰通报予以适当物质奖励,后续动态监管,长效保持;分数低于80分的村,通报检讨,黄牌警告,滚动进入下一周期限期整改,连续两次不达标,全区通报批评。第一片区已经考核结束,对未达标的黄金庄村、下庄村、古城村、北街村、北园村等5个村已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对基本达标和一般达标的10个村,全部提出明确目标,限期整改达标,并进行第二轮复核,仍未达标的,将采取组织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