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科技局扎实推进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3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0-68

为深入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我局积极推进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力争每个县区建设1个众创空间,同时对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进行提档升级。

(一)研究制定方案。印发了《大众创新创业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年度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和进度安排,进一步指导和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孵化功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调研指导。为指导县区加快众创空间建设,我局先后对海港区、昌黎县、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等生物产业孵化器、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未名国际健康空间等进行调研指导,进一步帮助众创空间提升发展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建设进度。

(三)加强服务跟踪。一是针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成本加大等现状,加大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的支持力度,鼓励对在孵企业和团队适当减免租金,恒诚·知谷孵化器、K80创业产业园等10多家孵化器、众创空间出台了减免房租、物业费等政策,共同应对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影响。二是开展对全市众创空间、孵化器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提升孵化能力和运营水平。三是利用信息化平台,组织我市孵化器、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员开展线上学习《疫情之下创孵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孵化模式探讨》等微课,开拓视野,支持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探索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引导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进一步提升众创空间发展质量。

目前,我市开发区、海港区、抚宁区均建设了不同类型的众创空间。卢龙县、青龙县、昌黎县、北戴河新区等正在谋划建设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