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准确预报今春首场透雨 积极开展预报服务

发布时间:2020-04-22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20-59

    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影响,4月16日4时到17日8时,我市各县区出现今年春季首场透雨,大部分地区为中雨到大雨。截至17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2.2毫米,为本次河北省降雨最大区域。全市共有133个站点超过25毫米(大雨),有3个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青龙头道沟为54.8毫米。降雨期间,海港区北部地区出现雷电,有5个站出现大风天气,极大风出现在昌黎葡萄沟为20.6米/秒(八级)。

    春季历来是秦皇岛降雨偏少的季节,今年3月中旬到4月上旬,秦皇岛各县区未出现降雨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和春耕春播造成一定影响,加之春季气温回升,风力较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处于较高状态,因此,更加凸显出此次春季首场透雨的重要性。针对此次重要天气过程,秦皇岛市气象台提前5天“锁定目标”, 从11日开始就密切关注本次降雨的天气演变形式,重点关注预报量级调整。13日,秦皇岛市气象台经过认真会商和分析,确定本次降雨或将是今春首场透雨。13日、14日及时向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报送《气象信息报告》2期,提示16日将出现我市今春首场透雨。15日,充分利用河北省智能网格预报精细化产品,进一步确定降雨开始时间为16日凌晨2-4时,为全市人工增雨作业提供精准服务。

    面对“难得的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台按照汛期预报服务标准,积极开展此次降雨天气预报服务工作,进一步自查和检验工作流程,提升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和能力。

    针对此次降雨过程,秦皇岛市气象台共发布决策服务材料5期,预警信号5次,决策短信7条,圆满完成今年春季首场透雨气象预报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