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港区石门寨智慧农业大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0-04-02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0-377


 位于秦皇岛海港区石门寨镇的秦皇岛夏都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技术研发、菌种繁育、鲜菇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自动化菌菇生产车间由培养间、出菇房、成品间等部分组成,取代了传统种植食用菌所用的大棚。据董事长董占武介绍,传统大棚生产人工投入大、产量小、品质也不好。新建的智能化生产线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数量,出产的产品已连续四年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同时,自动化菌菇生产所采用的菌种是液体菌种,相对于固体菌种来说具有发菌速度快、发菌齐、菌丝壮的特点,菌种在培养间培养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进入出菇房进行下一步生产。

 在出菇房门前,记者发现了自动化菌菇生产的秘密。这里的每间出菇房都安装了自动控温器、自动加湿器和光照机,这三个“小管家”对温度、湿度以及光照进行合理控制,改变了以前“靠天吃饭”的传统模式,这样生产出来的蘑菇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生长速度快,单棒产量是原来的两到三倍,总产量是原来的十倍,日产量达到20吨。“今年春天,等疫情过去之后,我们打算增加100间出菇房,使我们的日产量达到30多吨,更好地充实市场供应,帮助秦皇岛市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