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朱政学出席并讲话 张瑞书主持

发布时间:2020-03-30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20-376

    3月27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书记朱政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我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创新性、指导性,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全市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全面完成今年“三农”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品牌农业和平台经济,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力度,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全面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加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力度,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热潮,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抓好公共文化服务,着力补齐“三农”突出短板。要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深化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金融改革,加快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要以乡镇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乡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县乡村上下贯通的治理工作体系,加强平安乡村建设,着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县乡村三级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县区党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着力构建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开展“千人示范培训”,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实行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加强督导检查,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三农”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会上,昌黎县、卢龙县、抚宁区分别作了发言。

市领导丁伟、郝占敏、刘文萍、陈玉国、刘志新、廉茹艳、李春、杨铁林出席会议,省第四督查组组长万小明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