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深入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发布时间:2020-04-01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0-67

 

市科技局一直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为做好此项工作是全市加快经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出台后,认真组织学习,切实将条例内容贯彻到为企业服务中,在疫情当前的情况下,强化创新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手段,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以科技创新谋发展做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促进公平竞争。

一是对2019年市科技局代政府起草的或局内印发的《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秦皇岛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4件政策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二是重点对2018年及以前出台的15件政策文件进行了梳理,没有发现存在违反公平竞争政策文件的情况。三是明确文件出台前关于公平竞争的自我审查、复核、领导签批程序。

二、强化科技项目管理,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一是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管理工作中,编制了项目申报流程图,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担当精神,分清对口责任,把握项目申报、中期检查、项目验收等重点环节,申报经由县区科技行政部门推荐,市科技局业务科室初审、分管领导复核、局专题会议集体审定等规定程序确立拟推荐项目,实现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重新修订了《秦皇岛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了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合作单位、项目参与人员、科研团队和科研经费调剂等的自主权,简化了调整程序和环节。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到依法规范行政职权。

   三、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15项举措》。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有关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改革创新重点任务,坚持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支持手段、提升质量效能,全力服务科研一线人员技术攻关和科技企业复产复工,确保年度重点任务目标不变、质量不降,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我局积极下沉社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且在全力贯彻省科技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举措的基础上,根据我市具体情况,及时特制定了此项举措。 

四、开发了“科技型企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科技惠企线上宣读活动。

为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最新科技政策,开发了“科技型企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面向广大科技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发布最新科技信息。联合河北中翰钧正税务师事务所共同制作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认定政策解读》等系列微课程,对拟申报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线上培训。组织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员共同学习微课《疫情之下创孵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孵化模式探讨》等。此项工作在省政府官方网站上刊登。

五、制定创新主体培育计划,及早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

研究制定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目标任务分解,将全年目标任务下达给各县区,要求各县区按月报送培育名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展2020年到期需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情况调查,摸清底数,了解企业需求;目前,正在组织开展2020年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推荐工作。

六、谋划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及早实施创新平台培育计划。

根据省科技厅工作安排,组织我市优势单位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加大对拟申报平台的指导,帮助其了解申报要求,完善申报材料,提高申报质量;目前,已有卢龙中薯、弘华玻璃等10家单位开展了申报工作。

七、及时实施疫情防控专项科技计划,积极组织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2月份,就及时实施疫情防控专项科技计划。并且,在疫情期间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组织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等领域谋划了一批科技计划项目,择优推荐申报2020年河北省科技计划,争取省科技厅的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为全市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八、开展各类线上科技服务活动。

除开发了“科技型企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还开展了各类线上科技服务活动:1.将省科技厅为基层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编制的科技创新辅导材料,及时通过“创新秦皇岛”微信群向企业公开;2.在网上进行疫情防控科研成果对接推介活动;3.在局网站上设立科企对接档案专栏;4.通过腾讯会议软件,组织科技服务机构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直通车线上会;5.利用“钉钉”软件,讨论创新券的奖励事宜;6.充分发挥技术合同登记站作用,拓宽登记渠道,增强服务意识,实行登记便利化服务;7.预约办理来华外籍技术人员务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