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律师加强疫情普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0-02-2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275

为助力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秦皇岛市律师运用法律专业知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

撰写疫情法律案例解答分析。秦皇岛市律师协会配合秦皇岛市司法局,在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团的基础上,专门建立了以秦皇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孟昭民牵头的、40余人的疫情普法志愿团文字组,在秦皇岛日报上开设专栏,撰写疫情法律案例解答分析,加大对疫情防治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目前,此项工作已作为日常性基本工作,每期都在秦皇岛日报重要版面刊登。

制作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书。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秦皇岛市律师协会负责编写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书,共分七篇:政府职责篇、医疗防疫篇、群防群治篇、企业经营篇、劳动保障篇、环境保护篇、权利义务篇,内容涵盖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刑法、民法总则、治安管理处罚法、合同法、公司法、破产法、商标法、保险法、价格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四十余项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各部委、省、市相关政策规定。该书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出发,突出重点,贴近现实,以法律问答、以案释法的形式,生动直观普及法律知识。

目前,该书已完成编写,下一步将印刷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