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第三临时党支部 “两抓一送”有效应对复工潮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3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273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返程人员不断增多,社区防控工作压力倍增,市司法局第三临时党支部通过“两抓一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复工潮防控疫情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抓麻痹思想,强化宣传教育。面对疫情有趋向平稳的变化,通过社区微信居民群、党员群、共建群等线上平台,加强对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告诫大家不要有麻痹思想,仍然要坚持做好防控疫情工作,要求居民做好自我防范,特别是从外地返秦复工人员,进行信息录入和测温后,严格做好需自我隔离14天,期间不得外出;严格管理社区出入人员、车辆,一切非小区车辆人员禁止入内;对出租房屋实行严格管理,需要业主明确联系人。通过创新渠道宣传防疫知识、动态跟踪监测、及时上传信息等,防疫工作效果显著。

二是抓外地返秦人员登记,落实居家隔离要求。博贤院C区的出租房比例较高,正值防控疫情下的复工潮,每天都有从外地返秦人员回到小区,大部分人员能按照防控政策要求,到小区后提供个人乘车信息进行信息录入,并保证居家隔离14天。但也会有一些对政策不了解或心存侥幸心理的“漏网之鱼”。223日下午4点多,一位30岁左右女士手捧百合花准备进入小区。市司法局执勤人员才小龙例行对她测量体温并要求她出示出入证。那位女士称自己是业主,特意来办出入证的。但此人看着面生,而且有口音,不是秦皇岛本地人。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我们又连续发问,“是自己的房子吗?是刚从外地回来的吗?”在我们的再三追问下,此人说自己是215日从宁夏回来的,下火车后在金色家园居家隔离,因为家里人多,又决定到博贤院C区的出租房居住。按防控疫情隔离相关规定要求,此人还没有过14天居家隔离期就擅自外出,不能让她进入小区。鉴于这种特殊情况,执勤人员立即将此情况与博贤院社区居委会反馈。博贤院社区干部刘主任与此人、房主沟通后,同意此人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后进入小区出租房居家隔离,隔离期自进入后重新计算。

三是送温暖便捷服务,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所需。为了满足居家隔离户的生活需求,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指导防控措施,了解居家隔离户每日身体状况、生活所需,居家隔离人员用微信“下单”,执勤人员化身为“外卖小哥”免费为他们代购蔬菜水果、生活物品并送“货”上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得到了隔离居民的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