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战“疫”司法行政尖兵

发布时间:2020-03-1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20-272

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卢龙县司法局双望司法所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自身的基层工作优势,协调各村人民调解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隔离劝返和普法宣传。进入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他们作出承诺:争做抗击疫情的司法行政尖兵,疫情不退,我不退! 
  2月11日,一名外出务工的返乡村民被截停在某村执勤卡点后,与执勤人员发生争执,坚持要求回家,情绪激动,情况几近失控。司法所工作人员接到报告后,火速前往执勤卡点进行处置。经过沟通,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村民常年外出打工,十分想念妻子和孩子,他认为自己并非从疫区回来,身体没有问题,坚持要回家看看,并且拒绝隔离。
  司法所工作人员深知返乡村民思家心切,先是耐心进行心理疏导,表达了对其心情的理解。待其情绪缓和后,工作人员开始慢慢向其分析当下疫情的严重性,讲明采取隔离措施是对其家人负责,也是对全村负责,并保证在其隔离期间政府会按照政策照顾好其本人和家人的生活,消除了其对隔离的恐惧。最终该村民同意到自家老宅进行居家隔离,并承诺每日如实上报身体状况。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火线”,果断化解了返乡人员可能导致的输入性疫情风险。
  封村不封情。双望司法所工作人员不仅做好辖区内的摸排工作,还深入各村当起了“跑腿员”。他们挂条幅、贴海报,发放县司法局印刷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手册,组织志愿者专门为广大村民提供代买、代办的无偿服务,谋划好生活物资的采购和分配工作,让村民尤其是孤寡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拿到日常生活物资。同时他们还发动社区矫正对象投入疫情防控,既弥补了司法所和村执勤点人手不足的问题,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修复社会关系。社区矫正对象纷纷积极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得到村民的认可和称赞。
  农村地区范围广大,防控工作异常艰苦,双望司法所工作人员有的家有怀孕的妻子、有的家有三四岁的孩子,但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大家都相互鼓励,克服困难,一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不到胜利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