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15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0-03-09        发布机构:科学技术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325/2020-64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有关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技改革创新重点任务,坚持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支持手段、提升质量效能,全力服务科研一线人员技术攻关和科技企业复产复工,确保年度重点任务目标不变、质量不降,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我局积极下沉社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且在全力贯彻省科技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举措的基础上,根据我市具体情况,特制定如下举措。

1.协调推进全市科技创新跃升行动。锁定创新驱动,提高市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坚持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站位城市特质、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围绕“四大两特”,落实“厅市会商”,主攻“跃升行动”,倾力高质量发展。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是我们科技部门“立向涛头”的关键一役,也是秦皇岛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动,是贯穿整个科技创新工作的主线。

2.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项目。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需求来自一线、成果用到一线”,组织一线防控主体力量和优势企业,结合我市疫情防控特点和技术需求,组织实施一批疫情防控专项项目,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3.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便利化。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合理安排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通过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进行网上受理、审核,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相关纸质材料待疫情结束后延迟提交。

4.坚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评价全流程网上办理。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利用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巨人)认定管理系统、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全流程网上办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5.加大对各类创新创业载体的支持力度。积极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对在孵企业和团队适当减免租金,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各类载体,协调相关部门优先给予政策扶持,支持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探索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引导其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

6.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便利化。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便利化。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技术卖方,登录“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在线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所需技术合同等纸质文本可延迟至疫情结束后寄送。

7.实现科技成果登记工作信息化。进行科技成果登记的成果完成人,登录“国家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系统”进行在线登记成果,所需相关纸质文本可延迟至疫情结束后寄送。

8.实施“互联网+科技特派员”行动。组织科技特派员与帮扶地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建立联系,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服务,寄送相关科技资料,及时解决疫情期间农业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难题,为贫困地区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共享等科技服务。

9.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流程。除新申办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外,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AB类)变更、延期、注销等业务实行聘用单位“承诺制”,进行“不见面”审批,减少人员流动,统一由网上管理服务系统受理,不再提交书面材料。

10.放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和验收期限。在研项目的执行期、待验收项目的验收期统一延长半年,延期事项无需项目承担单位单独申请。验收申请材料、验收证书均通过项目管理平台在线提交、审核,纸质材料待疫情结束后按程序报送。

11.积极做好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近期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相继印发了有关征集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各科室在疫情期间要积极作为,确保科技服务畅通,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组织科技企业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积极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要求各科技企业提前谋划,认真准备,提高申报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倡导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加强与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共同做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加大科研管理,强化创新意识,严格落实“无纸化”申报要求,实行全流程网上申报、推荐。

12.实施强化科技创新辅导团在线辅导。主动公开省科技厅培训课件、服务热线。并请各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科研人员将培训需求和需要解答的问题发送到市科技局指定邮箱,梳理后报省科技厅,并及时转答、反馈。

13.全面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加强统计和监测疫情对各类科技企业的影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而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精准支持,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等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科技企业加速技术创新;各科技企业要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反馈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运行现状、行业动态等,积极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共克时艰。

14.加大由于疫情催化的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支持力度。加大对网上办公、企业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社区及农村智慧管理、网络营销、智能制造、区块链等由于疫情催化的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支持力度。

   15.释放亲清普惠,支持创新主体助力民生休戚。面向创新主体,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创新“线上+线下+面对面”服务方式;出台《秦皇岛市十大科技明星评选方案》,以昭彰科技明星,增强科技感召力,提升城市创造力。面向民生热点,推广应用科技,支持科企加快建设智慧康养社区,让普通百姓慧享生活,在科技加持中遇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