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以“六大机制”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25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19-313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全力施为,合力攻坚,以六大机制不断推动整体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村庄清洁等十个专项行动均取得明显成效,农村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农村群众对农村环境的满意率大幅提升。

一是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市、县、乡(镇)党委、政府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均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十大专项行动推进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调研指导,亲自解决疑难问题,有效确保各项工作的迅速扎实推进。

二是严格落实督导考核机制。专门制定出台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办法,按月考核打分排队,并纳入县区党政领导班子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市人居办联合市大督查办和新闻媒体深入乡村一线明查暗访,通过专题片、电视、报纸等形式公开曝光,以查促干、以查促变,督改结合。各县区不断创新督导考核机制,如卢龙县的双周推进和红黑榜制度,北戴河区、抚宁区、山海关区的观摩竞赛,抚宁区、山海关区的村庄清洁区镇村片区四级网络化管理以及各县区普遍实施的奖优罚劣机制等,有效提升了工作推进效率。

三是合力共建市场化保洁与干群协同机制。我市所有县区全部实现市场化全域保洁,由专业保洁公司负责从清扫到转运和处理一体化运作。同时,注重强化县区、乡镇和村级的责任担当,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搞好房前屋后和庭院卫生,市、县、乡开通举报专线,方便群众监督整治成果,进一步凝聚成政府、保洁公司、村集体、群众等多方参与的共谋、共治、共管、共享的全民实践。

四是大力推进粪污处理难题破解机制。积极探索总结了堆沤还田、沼气处理、发酵罐或发酵膜和生产有机肥等四种利用模式,在规模养殖场、蔬菜及林果等种植合作社推广使用纳米膜堆肥无害化处理技术,生产无害化农家肥,有效解决畜禽废弃物处理难题,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6.8%,实现了畜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良性互动循环。

五是因地制宜实施典型示范与全域推进机制。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全域整治”行动,筛选确定100个基础好、差结合的村庄,强力打造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效果好的试点。同时,突出“四区域”(房前屋后、公共场地、道路两侧、河流沟渠)、“四关口”(门口、路口、村口、河口)、“五大堆”(土石堆、粪堆、杂物堆、柴草堆、垃圾堆),实现点面结合、互相促进的良好格局。

六是合理构建工作衔接机制。在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更加注重与全域生态建设相结合,大力实施村庄、“两高”沿线、国省干道以及旅游通道绿化;注重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发展果树、苗木等有较好经济效益项目;注重与发展乡村旅游相融合,把环长城旅游公路、宁海大道、祖山连接线等重要旅游通道作为重点,充分考虑沿线村庄特点,涌现了北戴河、板厂峪、房庄、山前、西山场、蔡峪等一批特色乡村,把“盆景”变为“风景”,努力构建山海城乡村一体旅游格局,蓄力发展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市人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