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招并用全力破解畜禽粪便污染“老大难”

发布时间:2019-10-23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19-311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以减少农村面源污染物入海、改善近岸海域水质环境,打造农业绿色发展标兵城市为目标,努力实现收集全覆盖、处理全封闭、监管全过程,助力打好“净土、碧水”保卫战,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100%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并高效运行,化肥农药施用量分别下降5%3%

一是科学化规划布局。结合调整优化畜禽养殖区域布局,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实现畜禽粪污集中治理,从源头上有效解决畜禽粪便污染问题。全市已取缔河道两侧200米内164家规模养殖场和933家小型养殖场。抚宁区、卢龙县成功申报国家级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试点项目,青龙县、昌黎县被确定为全省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目整县推进试点县。

二是无害化收集处理。结合我市养殖场规模及分布等实际情况,主要探索总结了堆沤还田、沼气处理、发酵罐或发酵膜和生产有机肥等四种利用模式,变废为宝,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6.8%,实现了畜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良性互动循环。20172018连续两年,我市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先进市。

三是市场化运作利用。注重培育引导大型养殖、种植企业和化肥生产等企业参与,紧紧依托我市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规模养殖场、蔬菜及林果等种植合作社推广使用领先膜堆肥无害化处理技术,生产无害化农家肥,就近就地用于蔬菜果树生产高质量农产品,有效解决畜禽废弃物处理难题,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如卢龙县以打造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为目标,积极发展“绿色银行”,实施资源化利用项目29个,覆盖所有乡镇,年处理畜禽固体废弃物57万吨,产值达9000万元,减少化肥使用量近万吨。

(市人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