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引进猪冷冻精液技术应对非洲猪瘟

发布时间:2019-10-18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19-307

我市引进猪冷冻精液技术应对非洲猪瘟

1012日—13日,我市举办了“非洲猪瘟形势下猪冷冻精液技术应用研讨会暨技术操作培训班”,各县区畜牧主管领导及畜牧(改良)站全体人员、猪人工授精改良人员,秦皇岛生猪试验站团队成员及示范基地负责人,河北省生猪产业创新团队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及其团队成员参加培训。会议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顾传学、畜牧业处处长陈东来出席。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郭永生主持会议。

北京田园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凡在会上专题讲授了“非洲猪瘟形势下猪冻精技术的优势与应用”,现场演示了猪冷冻精液解冻操作程序。学员们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分别就遗传资源开发利用与繁殖、高效养殖、营养与饲料、环境控制与装备、疫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与省生猪产业创新团队相应技术领域岗位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顾传学指出,目前全国生猪生产保供形势严峻,生猪产能连续下滑,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预期年底生猪价格会达到一个高峰期,稳产保供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为此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贴息补贴、扩建补助、生猪保险等补贴政策,扶持养猪业,2020年农业农村部也将恢复生猪良种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每头猪40元。针对养猪企业如何养好猪,他强调:一是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稳定生猪生产;二是加强猪场转型升级,将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融入新建及扩建猪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三是要加强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牧业的绿色发展。

本次培训是在非洲猪瘟的形势下,响应国家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要求,为解决非洲猪瘟形势下优秀种质资源安全引进应用问题,进一步推动猪人工授精技术中冷冻精液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而举办的。种猪冷冻精液具有永久保存、降低养猪成本、提高养猪企业生物安全等优势,尤其是在非洲猪瘟常态化形势下,使用种猪冷冻精液还可以减少种猪运输,降低疫病传播率,降低种猪对环境的污染。引进应用猪冷冻精液技术,将为我市在非洲猪瘟形势下稳定生猪生产提供一项技术保障。(市畜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