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二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青龙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1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800/2019-53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七彩满乡风景如画。10月18日至19日,以“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市第二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青龙满族自治县举行,400余位各界嘉宾同襄盛举,共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计。市委书记孟祥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市政协主席郝占敏等市四大班子领导成员现场观摩重点项目,并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此次大会以“康养福地·满意青龙”为口号,共谋划了精品度假区、旅游特色小镇、休闲农业、旅游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19.2亿元。其中,冷口·汤印温泉、大森店生态康养小镇、阿布卡小镇·七彩青龙、同盛中医药产业园、青龙板栗发展中心等作为重点观摩项目在大会上精彩亮相。

19日上午,孟祥伟、张瑞书、刘辰彦、郝占敏同与会嘉宾观摩了部分重点项目。冷口温泉小镇仿若世外桃源一般伫立在远山近水之间,精致独特的设计理念,让人在泉水中享受温暖的同时,还能欣赏山景、眺望长城,感受历史与自然的魅力;五指山板栗发展中心集板栗保鲜冷藏、分级筛选、深加工等环节于一体,每年生产加工销售板栗1万吨,将新鲜出炉的糖炒板栗剥开,放入口中,香甜软糯、口齿留香;同盛中医药产业园内,西红花含苞待放,各类中药材厂区飘香,企业通过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749户、23247人,人均增收3246元;农旅综合体阿布卡小镇内游人络绎不绝,“星宿”度假区内全透明的玻璃房子可以直接仰望星空,精彩奇妙的主题展馆和道地的满韵美食让人流连忘返,10月1日运营至今景区已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巾帼双创”优秀产品展、“秦皇岛巧娘”妇女手工艺品大赛和“花信万方”——秦皇岛妇女事业发展图片展在大会期间同步开展,全面展示了我市妇女事业发展以及妇女在参与各行各业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观后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市首届板栗产业发展大会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同步在青龙举行。在五指山板栗展示中心,孟祥伟等人详细了解了青龙板栗产业的发展历史、文化背景、栽培技术和市场拓展等情况。青龙有2000多年的板栗栽植历史,因其地处黄金板栗产业带,所产板栗色泽光亮、肉细质糯,营养成分高居全国板栗之首,被业界誉为“京东板栗王”,在国内市场占有重要地位,颇受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地消费者喜爱。其中,日本百年糖炒板栗店林万昌堂经营青龙板栗已有140多年的历史。

对于下一步板栗产业发展,孟祥伟说,青龙板栗要敢于“走出去”。柴没有劈不开的,只有斧头不够快的。从宏观经济来看,消费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最强劲的马车。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多想办法,以务实管用为标杆,努力实现从农产品到商品这“惊险的一跃”。日本的林万昌堂靠着糖炒青龙板栗成了百年老店,放着这么好的板栗资源,放着“京东板栗王”的金字招牌,我们自己也要“走出去”,打响自己的品牌,并以此为依托,助力更多青龙甚至全市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市县两级、板栗相关企业和农户要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共同研究标准化流程,每年在各地至少开上十家青龙糖炒板栗店,这样坚持下去干个十年,青龙的糖炒栗子一定能够像沙县小吃、兰州牛肉面一样享誉全国。

19日下午,作为市第二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的重要内容,全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工作推进会在阿布卡小镇召开。

推进会上,孟祥伟对第二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秦皇岛旅游由海进山、由城进村实现了自首届旅发大会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标志着青龙向生态立县、转型升级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实现了由脱贫攻坚向产业强县的华丽转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市县两级坚持“市场+政府”双轮驱动模式,坚持科学精准选择、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重点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所有的这一切,充分证明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旅游发展的思路举措是正确的,因此必须更加坚决地贯彻落实;充分证明了全市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市场主体对秦皇岛旅游发展满怀热情,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充分证明了秦皇岛旅游产业发展不仅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更有着丰富的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接续奋斗,在不远的将来,秦皇岛旅游经济的质量和效益都将得到较大提升,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也必将大大提速。

就如何推动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孟祥伟提出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理念要真正转变。秦皇岛发展旅游产业,天赋异禀、得天独厚,有着其他地方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市委早在2015年就提出全市要把旅游产业作为秦皇岛的基础产业、首位产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这一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抢抓当前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期,持之以恒打牢生态基础,全域、全季、全业态发展旅游,全产业融合旅游,大力推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使旅游真正成为秦皇岛富民强市的支柱性产业、第一大产业,更好满足游客高质量的旅游需求。二是产业要真正转变。当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50%,而旅游在服务业中又是带动性极强的产业,旅游火,百业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各县区要进一步突出旅游在整个产业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将旅游产业作为立县立区的主导产业来抓,凡是与旅游产业相矛盾的产业要逐步退出、坚决退出,尤其是以破坏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产业,必须画出退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高度重视旅游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综合使用政策、税收等手段,支持更多旅游企业提档升级。三是服务要真正转变。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紧围绕人才这一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领导服务旅游发展的能力和素质,推动全市旅游服务业由横向拓展向纵向延伸,由“大而全”向“小而精”转变,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效益和更高质量迈进。

张瑞书对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是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重要抓手。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期旅游工作面临的难得机遇,清醒认识我市差距短板,加快把我市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把竞争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秦皇岛旅游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张瑞书强调,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以精准有效的举措,实现新时代全域旅游发展的跨越提升。要抓好体制机制这一关键。推动旅游空间域从景区为重心向旅游目的地为核心转型,产业结构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管理体系从以部门为核心向以旅游领域为核心转变,促进市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要抓好规划引领这一前提。抓紧编制有关专项规划,明确具体建设路径、任务和措施。要抓好产品供给这一根本。深挖我市山、海、长城、康养及各类品牌资源,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产业旅游化、产品国际化,打造国际一流的旅游产品体系。要抓好公共服务这一基石。加快推进新一轮“厕所革命”,深入开展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建设立体化旅游交通网络,加速智慧旅游建设,尽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逐步建立和谐稳定的旅游服务长效机制。要抓好要素升级这一手段。坚持以游客满意为宗旨,全面推进食有特色、住有档次、购有所值、娱有品位。要抓好产业融合这一引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发展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体育旅游,以更大力度、更宽视野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等全面对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要抓好市场环境这一保障。认真做好“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验收工作,发挥标准化试点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优化旅游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平安创建责任制,组织开展全市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全面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全力以赴保秩序、保稳定、保质量、保效益。要抓好宣传营销这一硬招。突出形象宣传,围绕“秦皇山海·康养福地”核心旅游品牌,实施整体营销和品牌营销;突出淡季营销,开发更多淡季旅游产品和节庆活动进行精准的宣传推介;突出国际营销,巩固扩大俄罗斯客源市场,积极拓展日韩、蒙古、港澳台、东南亚等客源市场,拓宽国际化渠道,提升秦皇岛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张瑞书最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国际旅游思维,树牢全域旅游观念,切实把发展全域旅游和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进会上,张瑞书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责任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向秦皇岛市第三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单位山海关区授旗。

大会开幕前,张瑞书还会见了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包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尹伟伦,天津冠芳集团董事长单玉明,秦皇岛艾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永峰,河北英皇集团、秦皇岛洋洋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洋等与会嘉宾代表。

市领导刘志新、冯志永、郑泉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