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健康大讲堂”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9-10-15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177

为全面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去年以来,市卫健委把“健康大讲堂”为抓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持续推进、放大健康知识与健康技能的传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年来,全市共组织开展健康讲座529场次,直接受益群众56085余人次。

一、精心组织、上下联动,推动“健康大讲堂”全面开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疾病谱发生了重大变化,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因素。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将工作中心由以病人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积极倡导“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健康、人人共享健康的社会氛围。市卫健委将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作为重点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提出以“健康大讲堂”为抓手,多种形式开展健康宣传和健康促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各县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并结合实际对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一个以专业人员为主、各部门主动配合、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局面逐步形成。

二、精心施教、选优师资,确保“健康大讲堂”质量效果。师资是决定“健康大讲堂”质量和效果的关键。因此,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从讲师队伍建设入手,不断改进讲座内容和方式,让广大群众喜欢听、能听懂、真受益。一方面,选拔专家骨干。组织开展名师讲堂遴选,坚持优中选优、逐级选拔,组建了以市直卫生健康单位专家、主任、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专家讲师团,使“健康大讲堂”有一支群众信得过的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培养青年能手。竞赛选拔科普宣传能手,不断从中青年医生中吸纳人才,扩充宣讲队伍,引导和鼓励年轻专家运用抖音、动漫等多种形式展现健康教育内容,让群众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易于传播普及。截至目前,全市“健康大讲堂”讲师团成员已达200人。

三、精心谋划、丰富载体,拓展“健康大讲堂”广度深度。为增强传播效果,我们在发挥传统传播方式的同时,充分利用新的信息传播方式,着力打好健康教育“组合拳”,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一是用好“传统媒体”。在秦皇岛广播电视台开设了“健康秦皇岛”“健康总动员”两个广播节目,新增“健康视点”电视栏目,在秦皇岛日报开设了健康教育专栏,在机关、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了健康教育橱窗、墙报,通过电子屏幕、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健康知识、健康宣传标语、公益广告、视频短片等,使健康知识随处可见。二是用活“新媒体”。开启“指尖健康”模式,整合宣传资源,开设“健康秦皇岛官微”、“秦皇岛健康教育”公众号,向全社会发送健康信息。市疾控中心制作的《给自己的一封信》微视频荣获全国健康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膳源》动漫公益宣传片获全省优秀奖,开展了“百名院长话健康”“百名专家教健康”“百集光盘送健康”的“三百活动”,受到群众欢迎。三是定制“健康教育菜单”。针对不同职业和不同人群需要,采用“点单选课”模式,将宣讲课题编制成“健康菜单”,提供12个系列授课模块,按需“选菜点单”。组织选派讲师上门授课,先后开展了“让健康走进港口”“周末健康巡讲大讲堂”“健康乡村行”“中老年健康管理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