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07-09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19-36

    7月5日下午,秦皇岛市组织开展2019年秦皇岛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暨市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联系人和专家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12个成员单位的应急联系人和相关专家参加了演练和会议。
    首先,各单位以“7月25日11时,秦皇岛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天气过程,过程累积雨量可达70-100毫米”为背景,通过重要气象信息报送和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命令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命令响应落实情况、气象灾害响应命令终止等4个场景进行了暴雨气象灾害应急桌面推演,各参演单位准备充分、密切配合,参演人员精神饱满,演练效果逼真,达到了预期效果。
    市气象灾害防御副指挥长居丽玲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一是内容丰富,程序明确。此次演练各个流程设计程序环环相扣,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二是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各参演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又能相互支援、密切配合,真正做到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三是检验预案,锻炼队伍。通过演练,检验了《秦皇岛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各成员单位针对暴雨灾害的应急处置准备情况,提高了各部门指挥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应对汛期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做好了准备。
    随后,召开2019年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应急联系人和专家会议。集体学习了《秦皇岛市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秦皇岛市实施〈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细则》《秦皇岛市实施〈河北省暴雪大风寒潮大雾高温灾害防御办法〉细则》等,重点学习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建立健全重要气象灾害防御机制的通知》。会议强调,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联动作用和专家组的会商研判职责,全力做好汛期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为港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最后,对我市7月5-7日暴雨、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