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三部门共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2019-07-31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19-35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地震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 要求,各县区要按照创建标准,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社区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责任落实、分工明确,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规划应急避难场所,组建志愿者队伍,努力打造出精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通知》明确,各级应急、气象、地震等部门要加强对已命名社区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充分发挥示范社区在防灾减灾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和辐射效应,不断提高城乡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和应急管理水平,要及时对抽查建设情况进行评估,认真总结,巩固成果;已命名社区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着重增强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调动社区居民群众参与防灾减灾的热情,提升居民群众应急避险能力,为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通知》 要求各县区统筹社区综合减灾各项工作,做好2019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创建、申报等工作,为秦皇岛市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城乡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已有48个城乡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0个城乡社区被命名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