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用药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9-09-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9-157

为规范辅助用药临床应用,严控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打击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从5月份开始,市卫生健康委合同医保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辅助用药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范围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重点是二级以上医院和民营医院,整治内容为辅助用药管理责任不落实、临床使用不规范、处方审核点评不落实、惩处不到位等问题。行动开展以来,已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1家,对辅助用药使用不规范的19家予以停业整顿,对问题严重的9家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机构辅助用药采购金额由4月份的373.78万元下降到7月份的90.61万元,降幅达75.76%。同时,各医疗机构修订辅助用药制度174条,开展政策、技术培训3819人次,审核辅助用药处方11843张,发现问题处方161张,约谈惩戒164人次。专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医疗机构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逐步建立了统一规范的辅助用药合理使用管理机制,促进了合理用药、因病施治,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