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考 规范管理 热情服务 秦皇岛考区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9-09-02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175

2019年8月31日上午11点30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秦皇岛考区燕山大学里仁学院考点,首场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离开考场,一名左腿骨折的特殊考生在家人和两名考务人员的陪伴下出现在考点的绿色通道。原来,这名考生因行动不便,需要家人帮助上楼,在入场安检时,考务组了解到这一情况,专门开启绿色通道由巡考人员送入考场,考试结束后允许家人来接,并安排当日下午的考试经无障碍通道安检进场。人性化服务减轻了考生的心理负担,帮助其得以顺利完成考试。这是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我市考点的一个情景。

按照“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的考试工作要求,秦皇岛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了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考区秩序良好,考试安全顺利,至9月1日下午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务工作圆满完成。

2019年是国家司法考试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二年。秦皇岛考区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1570人,比去年增加101人,异地报名561人,年龄最大56岁,外地人员多,年龄跨度大,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的难度有增无减,对相关的技术保障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国家第一大考”的组织者更是压力倍增。

针对计算机化考试机位、电力、网络、技术保障等问题,市司法局专门召开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出席会议并讲话,逐一落实市考试领导小组15个成员单位的责任,贯彻上级要求,强化协调配合。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多次到考点考察场地的各方面准备情况,协调公安、交警、电力、通讯、卫生、消防等部门一同参与考务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万无一失。燕山大学作为考点学校,多方协同,全力准备,在网络电力保障考场运行、监考人员培训等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为考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秦皇岛考区里仁学院图文信息中心考点,设置9个考场,1个备用考场,每批次考试安排机位945台,其中考生机785台,备用考生机110台,监考机和备用监考机20台,考务用计算机30台,合计使用机位1890台。考试处工作人员主动协调学校和海云天公司,妥善安排考试环境测试工作。8月30日再次对考场和电源供应车的安全情况进行巡视。考生进场全部拍照人像比对,通过身份证识别仪核验身份,考试机全部粘贴防窥膜,所用考场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并拷贝留存,考点外由无线监测车监控作弊信号。首次启用移动巡考指挥系统,每个考场与司法部指挥平台对接,便于解决考场遇到的各类问题。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一项专业性强、参与部门多、参考人员多、要求严格的系统工程。为确保工作不漏项,考务人员制定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细化每项工作,落实到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考试计算机保证有效使用,考试工作人员接受业务培训,考场配备监控设备并实现联网,考点的双电路、供电车、备用电源等保电设施百分之百配置,粘贴防窥膜,考场运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公安机关全力维护考点及周边治安秩序,保障考点周边道路畅通;通信部门完善网络安全保障措施;电力部门安排技术人员和应急发电车、抢修车辆随时待命;消防、急救……各成员单位同心协力,实现了考试组织实施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这是市司法局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考点示意图,图中不仅标注了考点所在地、校门出入口,更贴心的标注了行车路线图、停车场位置及引导员和学校餐厅位置,方便考生顺利进入考点考试。

为方便考生,考务中心先后公布考试服务信息6条,通过日报、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体发表法考信息10篇,通过电话、微博、12348法律服务网解答考生咨询50余人次。协调相关部门对考点周边宾馆、餐饮店、超市等进行卫生检查,确保考生的住宿、食品安全。协调市建管中心对附近的建筑施工单位进行管控,避免考生考试过程中被施工噪音干扰。

考试结束后,许多考生反映,这次考试考点环境好,服务周到,监考规范,置身“法考”现场,却不感到紧张,考试中得到了很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