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秦皇岛市司法局助力瓦房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3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171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内容、重要措施。驻村工作组和瓦房村“两委班子”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大力指导下,按照市、县、镇三级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和部署要求,周密谋划,全面动员,认真部署,严格实施,全力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

        秦皇岛市司法局党组对瓦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度重视,为了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创建美丽宜居村庄,党组书记马大壮和党组副书记、局长刘建明带队到瓦房村实地调研指导,听取了驻村工作组、村两委班子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汇报。
        马大壮、刘建明对瓦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以村党支部为主导。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各方力量,强化各项举措,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二是以党员干部为引领。叫响“我是共产党员,请向我看齐”,让村民学有榜样,干有标杆,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三是以村民群众为主力。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增强村民维护人居环境的责任感,培育村民关心生态、关心环境卫生的良好风尚。四是以良好的机制促长效。建立村规民约、垃圾处理管理等制度,定期由监督小组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整治环境卫生的好人好事及时进行公开表扬,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纠正,对屡教不改的进行曝光等,从而激发村民的荣誉感,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马大壮、刘建明等对村内主干道两侧、村头村尾、河道水域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并入片入户视察了村容村貌、农村厕所改造等情况。

        瓦房村辖5个自然片,17个村民小组,全村总面积7230亩,共714户,1971人,村大、片多、人口基数大,村历史积存、堆放在村头村尾的建筑垃圾和村民堆放在街道两旁无主的砖头石块较多,需要租用工程机械进行清理,针对瓦房村的实际困难,市司法局党组决定在全局干部职工个人扶贫捐款中拿出1万元,对瓦房村人居环境整治给予资金支持。


         双山子镇动员部署会议后,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组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就“三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进行了动员部署,采取村喇叭、村微信群反复宣传发动,驻村工作组、包村干部、村干部分成三组逐户走访落实等形式进行了全面动员,为群众讲清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和意义,要求村民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清理。宣传发动,动员部署。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响应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号召,迅速掀起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热潮。
        亮点二:村民自觉整治热情高。村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规范安置生活杂物、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既防止发生火灾,又提高了生活环境质量。 
--暧心惠民篇--

        亮点一:疏通堵心事。南街片通向起河的泄洪管道因年久失修,堵塞严重,每到雨季,山洪四处乱泄, 500余亩农作物经常被淹,致使村民收成很少;汛期时南街片积水可达0.5米深,严重威胁125户5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协调有关各方,动用工程机械疏通了泄洪沟和泄洪管道,保证了南街片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初见成效篇--

        人居环境改善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工程。此次人居环境清洁行动,有效增强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培育了村民关心生态、关心环境卫生的良好风尚。下一步,驻村工作组和瓦房村党员干部将持续以“干就马上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干就干出第一”的激情和姿态,全力以赴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为建设绿色美丽幸福新青龙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天蓝地绿水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