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提出三项举措进一步做好旅游旺季期间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167

8月15日,秦皇岛市司法局局长刘建明带队到卢龙县司法局刘田庄司法所和昌黎县司法局刘台庄司法所、泥井司法所检查督导旅游旺季期间社区矫正等工作,并提出三项举措强化工作落实。

一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性作用。如中医治未病一样,要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树牢遵纪守法的意识,养成依法解决问题的习惯;要把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出来,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感恩教育、传统教育等教育形式,把他们改造成遵纪守法公民和对社会有用的好人,不再发生重新违法犯罪。

二是加强工作创新。卢龙县开展社区矫正“队建制”的做法走在全市前列,符合上级精神,要大胆的试,及时总结经验,为全市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要提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素质,通过集中培训、交流互学等方式,培养一批懂法律、明事理、会交流、懂方法的综合人才。要充分发挥“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和社工的作用,协助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做好相关工作,解决基层人员力量不足、工作负荷过重的问题。

三是加强工作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规范,确保基层开展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做严格执法的模范,特别是刑罚执行是非常严肃的活动,基层司法行政人员要注意坚持原则、严格程序抓好落实,对违反规定的一定要严肃处理,绝不能打折扣、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