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局生态能源科“四字方针”加强传帮带

发布时间:2019-08-23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19-84

6月,秦皇岛市统计局完成了行政机构改革、科室调整工作,原能源科更名为生态能源科,科室人员同步调整。针对科室人员“新”的实际,生态能源科立足实际,紧扣“讲、学、练、带”四字方针,从报表制度基础理论、报表工作监测反馈、综合报表数据填报、信息写作素质提升等基础抓起,加强传帮带,强化能源统计工作。

“讲”:以讲清能源报表制度为前提。既包括能源生产、能源消费、能源经销、产品单耗、水消费等定期报表,也包括环境综合统计、生态文明建设评价、应对气候变化等环境气候统计,讲清统计内容、统计方法、审核要求,讲清评估重点、监测指标,讲清联网直报平台与久其操作系统使用等。

“学”:以学习基础统计知识为重点。既学习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学习理解指标含义和计算方法,也学习省局下发的《能源统计与核算》《企业能源统计规范化指导手册》《能源专业一套表平台操作手册》等专业统计规范化知识,并加强从互联网搜集学习能源统计方面的知识信息,强化对统计业务知识和技能的认识。

“练:以积极投入、不断积累为根本。新同志学以致用,努力在工作实践锻炼,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素质能力。按报表流程和规范不断熟悉并做好日常报表各项基础工作,了解主要指标来源;从与往期报表比对为突破口,反复加强重点指标对比审核、评估、查询,不断熟练掌握一套表平台和久其程序操作程序;深入分析研究重点能源指标变动趋势及影响因素,自觉开展能源统计信息学习写作,从指标来源、语言表述、写作格式等方面提高写作水平。

“带”:以大胆放手、传帮新人推进科室工作高质量完成。从分配任务入手,给新人提供学习、实践、提高的平台,引领、指导其巩固专业知识与技能,在实践中对能源统计制度、指标体系、审核技能等进一步讲解,通过实例逐一讲懂每张报表、答清每个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理解不深、悟得不透、掌握不熟的问题。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传帮带,科室新成员目前基本掌握能源统计报表制度,能独立完成日常能源统计监测、催报、审核、查询,完成月度综合数据评估和分析,完成统计信息撰写等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传帮带工作,以学习、和谐、互助推动人员素质能力和科室工作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