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电子商务工作取得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9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19-28

   2019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      

一、强化与知名电商领军企业合作,实施电子商务特色引领工程。昌黎县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农村建成的淘宝店20家运行良好。秦皇岛云农商公司已经建成的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秦皇岛特色馆不断优化店铺,店铺影响力提升。今年,我市亚昕旅游商品企业孵化器又在京东商城建立了秦皇岛农特馆。秦皇岛宏都实业公司搭建特色生猪交易平台—“易猪网”,同时开发了APP,已发展注册用户 1174户,普通用户516户。省内养殖大户、合作社、农户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易猪网”直接把生猪销售出去。1-6月线上交易生猪15032头,交易额 2156.7万元。京东宏都生鲜专营店,目前上线产品50种,销售情况良好,好评率99%。

二、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继续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工程。全市2200多个行政村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作已经完成,在各村改造新建了农村电商服务站,各县区成立了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逐步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企业。秦皇岛唯一国家级贫困县青龙再次成功入选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推动电商与扶贫融合,依托淘宝、超级村长等平台的特色馆为本地农特产品提供展销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重点培育了“百村乐”电商品牌。还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参加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首届中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学习先进的电商扶贫方式,拓宽企业视野,宣传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增收。青龙县与苏宁易购达成战略合作,共建“扶贫实训店”,一是开设“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之青龙馆”,为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开辟新的上行通道;二是充分发挥实训店就业培训及服务业务承接载体作用,加大电商带薪培训力度,在贫困群众中努力实现电商培训受益范围最大化。我市还充分利用山海关大樱桃节,举办了物流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农户对接会,成功在网上销售大樱桃1500万元。

三、加强电商主体培育。建立了“秦皇岛智慧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和厅公共导航网站对接。支持百村乐、在旗、旗展等企业依托淘宝、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建立特色馆、旗舰店、专营店,促进本地农特产品销售;引导青龙电商服务中心、旗展农业科技分别建设百村乐商城、旗展商城,拓展网络批发零售业务。

四、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工作。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居民小区、商业街区和高校的线下商业设施,今年省事儿共享社区、泡泡购、河北觅厨、新鲜到家等电商平台发挥重要作用,水果、新鲜蔬菜、半成品菜肴及其他生活用品通过平台APP、无人售货专柜等就可进入百姓家中。主城区社区电商覆盖率正逐步提高。

五、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有关部门、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分级培训,从《电子商务法》、电商扶贫、电商服务站实操、电商知识普及、网络运营技巧、客服设计等方面开展培训。培训3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