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和加强青少年保护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4-16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94

为提高未成年人抵御犯罪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和被犯罪侵害,加强青少年保护工作,4月10日上午,市司法局联合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召开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加强青少年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马大壮出席会议,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研究员司绍寒博士莅临会议指导。会议主要围绕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的基本情况,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的困难和需求进行研讨。来自基层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同志介绍了近年来的相关案例,从进入司法程序后如何保护和帮助青少年提出了建议。市妇联代表社会团体就如何营造关爱青少年社会氛围,做好青少年被犯罪侵害后的心理疏导工作发表了看法。市、区教育行政系统负责同志,从法治课程设置、活动开展情况和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介绍。来自全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育工作者,就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专业性以及法治教材统一完善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基层法宣办同志,就开展好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加强青少年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秦皇岛的重要内容,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聚焦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坚决贯彻实施市“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基础上做好“三个结合”。首先,要将预防青少年犯罪与预防青少年被犯罪侵害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重视做好青少年如何应对来自社会侵害的法治宣传教育。其次,要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与面向家长、学校的法治培训相结合,提升教师和家长法治素养和法治教育能力,发挥好家庭与学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第三,要将传统的法治课程教育、图片展示与实践式、体验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相结合,采取丰富的教育手段,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会议强调,当前的主要工作是突出青少年主体地位,发挥学校主导作用,提高家庭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一是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水平。建立“条目式菜单,需求化点餐”模式,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突出实践性,强调体验感,整合公、检、法、司和律师行业资源,建立独有特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结合政法部门开放日,每个学期和寒暑假, 为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供服务。二是提升校园法治教育质量。针对学生、学校和家长不同年龄、不同环境、不同喜好的法治“用餐”需求,统一组织普法骨干、法律工作者、专家学者以“请进来”的方式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为学校开发法治教育课程、设立教师法治课堂、办好特色家长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努力形成政府部门、政法系统、社会、学校、家庭之间的协调配合,校内校外、课内课外良性互动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合力。

会议还讨论了法治教材编订、问题青少年教育等事项,并组织填写了《关于开展青少年犯罪和被犯罪侵害加强青少年保护培训的调查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