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第24届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6        发布机构:教育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20/2019-44

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市教育局于3月25日在全市中小学生(幼儿)及家长中启动实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专题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关爱生命·快乐成长”。活动内容: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分为学校版和家庭版(学校版:班主任\安全课教师通过“秦皇岛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提供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视频及相关资源,在课堂上进行生命教育教学。家长版:家长和学生共同通过“秦皇岛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我的学习”中完成“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对各种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结合本校(园)建筑分布、学生人数、楼梯宽度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火灾、地震、拥挤踩踏和其他突发事件等不同情况的应急疏散演练;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活动,给学生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方面的作业,把安全意识融入到学生思想行动之中。

    各县区开展了国旗下讲话、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课、主题班队会等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海港区鲤泮庄小学、北戴河区西山小学开展了“防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并邀请法制副校长讲解钢叉等防御器械的使用方法及配合、防御、自保的方法。海港区义院口小学将3月25日至29日定为安全教育周,举办了安全教育日专题广播、参加关爱生命.快乐成长的专题答题活动。各市直院校也结合本校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市第一中学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国旗下讲话、班级安全员聘任仪式、安全宣传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市第三中学开展了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利用班会时间集中观看安全视频,安排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板报。市新世纪高级中学开展了全体教职工安全培训、国旗下讲话、安全宣传教育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市第六高级中学利用国旗下演讲、安全疏散演练、灭火器使用演练、安全知识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