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18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9-33

3月5日,市应急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培训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揣福庆出席培训会,邀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执法监督处处长、管理学博士张朝阳进行授课。

  培训会前,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建国专门作出指示,强调按照省安委办关于省市县联合执法的通知要求,市局各业务科室、县区局都要开展执法工作,全市应急系统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通过专项培训,提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增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培训后,各业务科室、县区局要全员开展执法工作,全面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培训会上,张朝阳通过精彩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系统、全面讲授了如何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全面、准确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参培人员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法治精神和“三项制度”的精神实质、内涵主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对于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行政执法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揣福庆结合培训内容,就加强和改进当前的行政执法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各级执法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强化思想站位,充分认识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客观认识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今天的培训内容,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尽快把问题解决好,尽快把执法质量提升上去。二是强化法治精神,提高执法质量。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方面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按照要求,做到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把公示关、审核关、记录关和决策关这“四关”,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效能。2019年行政执法质量务必明显提升,要严格落实通报制度,出台科学合理的评分细则,实行季度通报,对排名后位进行约谈,连续排名靠后取消评优资格;要严格落实处罚措施,运用多种处罚手段,该停产的必须停产,该吊证的必须吊证,对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执法人员执法宽松软等,一经查出,严肃追责问责。

  会后,参培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良多,培训内容具有很强实用性,要把所学内容贯穿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提升全市应急系统行政执法水平贡献力量。

  市、县两级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安监局的班子成员、有执法职能的科(股)室和监察执法支队、大队的全体同志参加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