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 联合督查组督导检查我省整治违法屠宰 行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2-15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19-98

            

1月15日,由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吴晗副主任带队的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公安部联合督查组,对河北省整治违法屠宰行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我市代表河北省接受检查。

督查组先后到抚宁区和山海关区检查,在抚宁区广缘超市检查了肉品销售情况,询问了肉品来源,查看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证明以及动物检疫和检验标志;在河北宏都实业集团查看了生猪入场、待宰、屠宰和产品销售台账,视察了自动化屠宰线和宏都实业集团熟食加工厂,询问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山海关巽海食品有限公司检查了屠宰车间和待宰圈,查阅了驻场官方兽医屠宰检疫记录,询问了检疫出证等问题;在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视察了自动化生产线,询问了原料来源和产品销售情况。

省农业农村厅张强副厅长主持召开了督查检查汇报会,省畜牧兽医局冯雪领副局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志杰副巡视员、省公安厅徐峰副支队长分别按照工作职责和专项行动分工汇报了河北省整治违法屠宰行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情况。市政府杨志有副秘书长汇报了我市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督导组就督导检查情况与河北省、秦皇岛市交换了意见。督查组对河北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表示肯定:一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人的批示精神,严厉打击注水注药违法行为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二是专项行动组织有力,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三部门配合紧密,组织部署到位。三是排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通过排查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线索,打击违法犯罪成效显著。但部分小屠宰场(点)还存在消毒、肉品品质检验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希望通过专项行动实现工作规范、制度落实到位。

吴晗副主任对下一步河北省专项行动提出了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希望河北省在畜禽屠宰制度建设方面带好头,推进畜禽屠宰管理条例的制定进程。二是抓好关键环节,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城乡结合部、私屠滥宰村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加强部门间的协作,联合执法,共同打击畜禽屠宰违法行为,保证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四是举一反三,深刻总结查处的案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