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333/2019-69

秦皇岛市财政局聚焦“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推进清费降费减负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政策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

一、提高站位谋划部署。一是把握根本遵循。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后,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当天下午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开展清费降费减负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根本遵循和目标要求。督导县区财政部门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带头抓落实。二是精心谋划部署。制定《2019年加强收费政策管理持续开展清费降费减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立六个目标和七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各县区财政部门按照时限制定本县区方案并部署落实。

二、压实责任层级推进。针对一是责任主体全覆盖。以涉企收费(含原涉企收费)执收部门为重点,兼顾非涉企非税收入执收部门,把所有非税收入部门纳入自查自纠范围,采取在《自查自纠报告》和相关报表签字并加盖公章等形式,督导有关单位、部门的具体负责人员、主管领导、主要领导负起主体责任。全市共有543个部门(单位)、86个乡镇、24个街道办事处报送了《自查自纠工作报告》。二是工作项目全覆盖。全面核查2018年以来领取、发放的财政票据,特别是面向企业所开票据的收费情况,是否严格按照发布的目录清单进行收费,有无存在违规收费行为。对2018年度非税收入管理系统收入情况进行明细统计,逐一核查应停征取消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入明细等情况。经核查,2018年度非税收入管理系统中应停征取消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入6773万元,收费原因为以前年度欠缴。

三、建章立制促进长效。一是建立举报登记制度。制定《乱收费问题举报登记台账》,列明举报人姓名、举报日期、举报内容、经办人和处理情况;二是建立工作整改督办制度。对未按要求开展工作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及时下达《工作整改督办通知单》,列明存在问题、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对未按要求整改的,予以通报并抄送当地党委、政府或向上级机关专题报告。三是建立问题整改督办制度。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及时下达《问题整改督办通知单》,列明发现的问题、整改完成要求和时限,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将按相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三项制度专人管理、专人负责,确保闭环落实、见底见效。截至目前,共下达《问题整改督办通知单》2份。四是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收费政策宣传,更新完善《2016-2018年清费降费政策管理台账》和《2016-2018年国家省降费相关政策规定宣传手册》,翻印省厅《精准施策 服务企业》,向市本级执收单位、各县区和企业发放;通过财政部门官网、微信平台和新闻媒体宣传降费政策和《降费减负动画短片》,促进收费政策信息“阳光”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