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局“五要求”做好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5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19-50

221日秦皇岛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报表制度。会议对《县(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有关指标进行了讲解,对联网直报程序进行了培训。

会议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报表制度学习,精于业务。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十分重要。县乡村统计人员要加强报表业务知识的学习,学懂弄通指标含义和数据取材途径,精于业务。二是要划分人员层次,加强业务培训。县乡要根据所属下级填报单位的人员构成情况进行层次划分,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工作督导。三是要加强部门协调,确保数据质量。针对指标取材渠道多样复杂,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利用好部门统计数据,确保收集使用的部门数据的准确性。四是要依法统计,严肃纪律。要求把提高数据质量贯穿县域社会经济统计工作全过程,狠抓源头数据,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要严格村级起报工作流程,村级要有纸质原始报表,填表人、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要严格把关录入环节,确保原始报表数据与录入操作平台数据保持一致。五是要善于总结,服务农村统计工作全局。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列入国家常规统计(试行)尚属首次,意义重大,要认真做好对整个工作进行全面性总结,为今后其他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提供借鉴。

各县区统计局分管农村统计工作的局领导、负责县(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乡(镇)社会经济基本情况和村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工作的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