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局三举措推进城镇化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5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878/2019-49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为落实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建设会议精神,秦皇岛市统计局夯实基础数据,严格质量控制,采取三项举措,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度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统计工作。

一、注重问题导向,全面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市统计局加大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评估分析。从数据来看,全市城镇化率总体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但受发展不均衡等条件限制,一些客观问题现实存在:一是个别县区排名全省靠后;二是全市城镇化率涨幅呈收窄趋势。从2017年开始,全市城镇化率涨幅收窄。针对上述问题,市统计局为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党政领导宏观决策。

二、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数据基础保障工作。城镇化率统计数据真实与否,基础至关重要。秦皇岛局抓牢数据来源这个“牛鼻子”,以切实保证数据真实。一是实事求是做好城乡属性划分工作。科学合理划分城乡区划,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确定村庄城镇属性。二是不重不漏做好人口变动调查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全面压实责任,切实把好数据质量源头关,如实登记外外来、出生死亡人口等主要人口指标,合理推算全市常住总人口,真实反映全市人口自然增长及机械增长的发展趋势,为城镇化率数据评估夯实基础。

三、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评估城镇化率整体水平。秦皇岛局严格按照《河北省统计局城镇化率审核评估办法》要求,密切与公安、卫计、教育和城镇化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数据最大化共享,找全数据支撑,实事求是对全市常住人口总量、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长率、分年龄段人口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数据进行预测评估。在非人口普查年度,充分考虑村级单位城乡划分因素,确定城镇地域范围的变化;按年度人口变动调查数据推算人口迁移流动、自然增长等常住人口数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科学评估全市城镇化率整体水平,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