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室正式获批成立

发布时间:2019-01-22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19-13

  2018年12月24日,秦皇岛市气象局职工创新工作室暨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室获得秦皇岛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批准成立。这标志着秦皇岛市气象局以“创新工作室”为核心,以技术骨干为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科技创新的新机制开展实施。

       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室共有成员21人,居丽玲局长为带头人。团队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数18人,35岁年龄以下人员占比43%,创建创新工作室旨在为高技能人才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发挥作用、展示才能的平台,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的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工作室是研究型、技能型、实践型团队组织,把开展管理创新、方法创新、服务创新和业务创新作为主要任务,将先进管理经验、方法和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的措施。通过 “传帮带”放大品牌效应,培养出更多的先进人才和管理能手,造就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团队。
  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室的目标是每年申报县级以上创新成果1-3项,完成县处级及其它创新项目不少于2项,筹备创新项目1项。 
       目前,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室取得了一定的科技成果。2016年到2018年,创新工作室共计承担省、市级项目共计27项,其中承担省科技厅项目1项,市科技厅项目1项,河北省气象局项目6项,环渤海气象科技项目4项,市气象局科技项目15项。取得专利1项、编写论著1本、市科技进步奖1项、期刊发表文章10篇。获得1项科技成果获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由于科研能力突出,创新工作室所在的海洋气象预报台被河北省科协授予“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工作室多人荣获全市气象行业技能竞赛全能及单项奖励。
       下一步,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室将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带动一线职工以“全员创新”为中心,开发新的服务产品、引进新技术、研究新的预报方法、应用新的资料,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发明创造等活动,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二是创新工作室,面向全体职工,广泛动员,形成人人争相加入创新团队、人人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使之成为职工发展之路、成才之道,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岗位成才的积极性。发挥创新团队的示范、引导作用,激励广大职工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加快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三是加大对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的宣传,努力营造尊重和关心高技能一线人才的良好环境。认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加强交流,促进制度的不断完善,努力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加大职工创新成果的转化力度,缩短从创新成果到现实应用的周期。加强计划引导与调控,充分发挥业务一线在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