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的浓浓春意

发布时间:2019-01-10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32/2019-77

            

眼下正是寒冬数九天,滴水成冰。1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卢龙木井镇的卢龙县丰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这里的大棚内却透出浓浓的春意:一株株油桃、毛桃树上绽放出朵朵艳丽的小花,一只只蜜蜂嗡嗡地飞来飞去忙碌地授粉。合作社负责人李瑞祥介绍,现在桃树长势良好,第一批桃子在今年4月初上市没有什么问题,能赶上市场行情卖个好价钱。

丰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初始建了70个大棚,主要种植、经营西红柿、豆角等各类蔬菜。经过7年多的发展,合作社的大棚已扩大到200多个,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颇为壮观。合作社种植、经营品种也从蔬菜扩展到油桃、毛桃等多个品类,并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如今产品已远销到新疆等地。

记者采访时,室外温度只有0度左右。一钻进大棚,马上感觉身上暖和了起来,往墙上的温度计一看,显示室温22度。李瑞祥介绍,这个温度正适合桃树生长,既减少了病害的发生,又保证了将来果品的品质。

大棚内,社员和工人正有序地忙碌着,有的根据湿度要求,浇浇水;有的根据温度要求,控制卷帘机的开闭时间;还有的拉枝、疏花……村民孙凤琴常年在这里打工,干起活儿来十分熟练。这个季节,活计不太忙,她一天可以挣到50元钱;农忙时一天可以挣到60元钱,一年下来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成为家里重要收入来源。对此她非常满意,直说是沾了合作社的光。像孙凤琴这样,附近几个村前来务工的村民平常有一百多人,农忙时能达到两百多人,而这其中还有三分之一是贫困户、残疾人。

经过7年多的发展,合作社吸纳的社员越来越多、大棚越盖规模越大,效益越来越好,但对于品质的要求却始终如一:合作社一直使用有机农家肥,采用蜜蜂授粉、沾虫板除虫,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每一颗果子、每一斤蔬菜都经得起市场检验。也因此,合作社赢得了许多客户,一到上市时节,就有客户排队登门。

去年,合作社的桃子亩效益达5万元,说起今年的收益,李瑞祥嘿嘿一乐:“肯定比去年差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