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序曲》世界首演今晚启帷

发布时间:2018-12-06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        索引号:000357800/2019-9

交响乐是城市的音符,是一个城市品位和气质的象征。125日,《秦皇岛序曲》世界首演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市文化广场报告厅举行。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创作,天津交响乐团担纲首场演出的《秦皇岛序曲》将于126日晚7点半在秦皇岛文化广场剧场拉开帷幕。

本次发布会由市文广新局主办,秦皇岛交响乐团承办。发布会上,叶小纲向媒体畅谈《秦皇岛序曲》的创作过程以及作品如何展现秦皇岛在迈向新时代过程中的崭新风貌和人文情怀。“秦皇岛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充满活力与魅力,在采风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秦皇岛人民的热情,政府部门对文化的重视和对高雅艺术的美好追求,《秦皇岛序曲》也充分表达了我对秦皇岛的热爱,对秦皇岛发展历史的讴歌,对沿海开放旅游城市的向往。”叶小纲说。

据了解,201612月,市政府批准市文广新局呈报的《关于创作大型交响乐〈交响秦皇岛〉的请示》,《秦皇岛序曲》创作工作正式启动。叶小纲亲自为秦皇岛创作这部作品,经过多次来秦采风,研究秦皇岛人文历史、民歌民俗,201811月整部作品创作完成。这部作品引用了秦皇岛当地民歌及民间音乐素材,用个性化的音乐语汇,从多侧面多角度表现秦皇岛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新时代秦皇岛人不畏艰险、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高尚情怀。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以交响乐的艺术形式反映城市精神、塑造城市形象,已成为品位城市的标志之一。《秦皇岛序曲》这一作品诞生的同时也填补了秦皇岛缺乏专属自己城市交响曲的历史空白。2019年,我市将组织秦皇岛交响乐团赴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各个城市进行汇报交流演出,通过交响作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推介秦皇岛、宣传秦皇岛、展示秦皇岛,同时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为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