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荣获2017-2018年度森林防火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18-11-23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402470494/2018-4

    近日,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下发文件,通报表扬了2017-2018年度森林防火先进集体和个人,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市气象局获得先进集体称号,郭鸿鸣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2011年以来,秦皇岛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森林火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在2011年4.12抚宁、2016年3.31青龙,2016年4.10昌黎等多次森林火灾扑救的气象保障工作中,及时开展应急观测任务,准确向防火指挥部提供气象信息,科学研判风向变化,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历次森林火灾的扑灭提供了全方位的气象保障。在每年的防火关键时期,秦皇岛市气象局按时制作森林火险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并通过电视节目、手机短信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科室每年春季都要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在面对突发森林火灾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提供专业的火灾现场气象要素分析结果。
       了进一步做好森林火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近几年,秦皇岛市气象局一直密切保持与市林业局的合作,及时更新“京津冀热源点遥感实时监测系统”中的手机号码,该平台能够及时向相关负责人发送热源点监控信息短信,为秦皇岛市科学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建立起第一道防线,实现了2017-2018年防火期秦皇岛市省级挂账“零火灾”的有史以来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