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召开“省政府2号”令宣贯暨双重防控体系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11-30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8-7

 11月13日,全市“省政府2号令”宣贯暨双重防控体系建设培训会在市安监局报告厅召开。会议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掌握内容、规范程序,推动“省政府2号令”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深入彻底地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全市双重防控体系建设水平。

  会议由市安监局和市安全生产协会共同举办。市安全生产协会秘书长徐双凤主持会议,市安监局副调研员张金镇出席会议并作学前动员讲话,会议特别邀请国家级安全生产专家、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教师刘占杰进行授课。

  会议指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是实现关口前移的根本措施。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以政府令这一法的形式,把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紧密结合、相互衔接,把规定动作、行为规范、制度机制固定下来,为企业“双控”工作提供了行为准则,为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提供了法制依据和保障。

  会议强调,“省政府2号令”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省“双控”机制建设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是我省“双控”机制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的新起点。贯彻实施好“省政府2号令”,对于有力促进我市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落实“双控”工作的主体责任,有效规范政府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单位“双控”工作的监督管理,具有现实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具有重大的强制推动意义,必将大大提升全市“双控”机制建设的整体水平,对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与会人员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把握“2号令”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内涵,全面落实企业“双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岗位责任制,将各项规定动作做实做细,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发生。

  培训利用一天时间,围绕为什么建设双重预防机制、什么是双重预防机制、如何建设双重预防机制、“省政府2号令”的重大意义及深刻内涵以及监管执法重点检查内容等5大课题,从风险管控职责、全面辨识与专项辨识、风险动态评估、管控措施和专项管控方案、风险确认和安全确认、事故隐患排查清单、隐患治理台账、法律责任等8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全市6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主管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共17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