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安监局争分夺秒研究部署防事故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30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18-6

“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这是秦皇岛市安监局始终秉承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2018年11月7日15时许,石家庄市新乐市河北金万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造气车间烘炉过程中发生燃爆事故,造成6人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和石家庄市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防止次生事故,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纪查处和问责,稳妥处置善后,防止炒作。省应急管理厅迅速组织召开了河北金万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11·7”燃爆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议,省厅党组书记宋文玲提出具体要求。

  秦皇岛市高度重视,副市长孙国胜立即提出明确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在全市危化企业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河北天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卢龙分公司、抚宁分公司两家A级企业正在进行检修大修和工艺改造,一定要采取超常措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国迅速做出安排部署。11月9日,市安监局副局长张建忠带队监管科室同志及河北天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天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卢龙分公司、抚宁分公司等重点危化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赴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并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孙国胜副市长和李建国局长有关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加强事故防范六项责任措施。

  一是举一反三,守住安全底线。我市抚宁分公司和卢龙分公司的安全生产工艺与事故发生单位类型极其相似,要深入对照自查,找出病灶,列出清单,对症下药,坚决彻底整治。其它企业要以案为鉴,立即自查自改,迅速弥补漏洞,有效防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类似事故。

  二是严格监管,把住复产关口。涉及复工复产的企业,要严格遵循相关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复工复产方案措施,经专家审核后方可实施;监管部门要严格把关,不合格坚决不准复产。

  三是完善制度,管住点火作业。要切实完善和落实点火作业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在开关车或窑炉点火前,要坚决清理与开关车或窑炉点火的无关人员。

  四是加大投入,关注设备安全。要从设施设备投入上下功夫,合理增加炉窑的泄爆点,提高点火设施设备和安全仪表系统的自动化程度。

  五是加强培训,抓住素质提升。要把人的素质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加强从业人员全员、全过程教育培训,未经考试合格,不得上岗。

  六是强化责任,扭住问责机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把过去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来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来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加大执法问责力度,在全市相关领域部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推动属地管理责任、综合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有力有效落实,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切实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