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秦皇岛市中心支局“两送一解”助力涉外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9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000359056/2018-19

近日,秦皇岛方圆包装玻璃有限公司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秦皇岛市中心支局赠送锦旗和感谢信,感谢秦皇岛市中心支局对该公司提供的外汇政策支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

秦皇岛方圆包装玻璃有限公司是秦皇岛市的一家日本独资企业,由于设备升级改造,资金缺口很大,急需信贷资金支持。但该公司没有可作为抵押的有效资产,在当地金融机构无法贷款,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秦皇岛市中心支局主动上门“送政策”,了解企业的实际资金缺口及融资渠道不畅的原因,向企业详细讲解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办理外债登记所需的相关资料及业务流程,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帮助企业制定了成本最小的融资方案。期间,秦皇岛市中心支局还现场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三井驻友银行北京分行国际部接洽沟通,帮助企业梳通了异地开立外债账户业务渠道,由该公司境外母公司提供担保,在短短3天时间内便完成了境外融资全过程。在秦皇岛市中心支局鼎力帮助下,该公司不仅及时满足了资金需求,而且仅在北京开立外债帐户一项业务,就节约财务成本将近17万元。

7月份以来,秦皇岛市中心支局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涉外经济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从为涉外企业送政策、送便利、解难题出发,积极开展“把外汇便利政策送进门,把企业真实需求带回家”宣传培训与调研帮扶活动。制定了培训与调研帮扶计划,成立帮扶小组,以“宣传+培训+调研”的形式,深入企业进行上门走访,宣讲外汇政策,了解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企业“一对一”的帮扶。

目前,秦皇岛市中心支局已经走访涉外企业10家,为企业解决问题14个,受到了涉外企业的广泛欢迎和好评。下一步,将继续开展走访帮扶调研活动,努力做到全市重点企业“全覆盖”,积极为秦皇岛市涉外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