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5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

体裁分类:市政府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58/2016-1544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95号,邮编:066000,电话:3220559,电子邮箱:qhdgkb@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09年,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市政府领导的支持,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两个率先”目标,即率先在全省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率先建立覆盖全部县区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市政府被评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

(一)组织机构建设。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设置专职工作人员一名,负责日常工作。全市60个单位和部门确定了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从市到县区、到市直部门的工作机构网络初步形成。9月初,结合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升级,举办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从国务院《条例》解读、保密审查、平台操作技巧等方面对全市公开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各县区各部门也开展了相关的业务培训,培训人员超过1500人。

(二)制度建设。市政府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实施办法、《保密审查暂行规定》文件,从制度层面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县区各部门也出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制度和办法。比如卢龙县建立了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市直各部门也出台了易于操作、分工明确的实施方案。

市档案局“政府信息服务中心”建立了查阅须知、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四项制度。富有探索性地建立了函电查询及回访制度,对信息查阅者进行追踪调查,了解群众的需求,使服务得到延伸。

(三)督查情况。从8月初开始,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市保密局、监察局、档案局、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对全部县区和40个市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查,就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要求,相关单位正在抓紧落实整改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络平台建设。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统一标准率先在全省实现升级,功能进一步完善,大大方便了公众的查询。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年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897条。“中国-秦皇岛”政府门户网上发布各类政府文件近400条。“市长之窗”和“每日工作报告”两个特色专栏,向社会公开每位市长和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的每日工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昌黎、抚宁、卢龙、青龙县按照省统一标准建设了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各类政府信息近万条

(二)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各县区利用现有的图书馆和档案馆建立了公开查阅点,正着手丰富信息资料,逐步改善查阅条件。52个部门向市图书馆和档案馆移交了指南、目录、年度报告和清理资料内容涉及房屋拆迁、经济适用住房、土地管理、环保、劳动保障、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教育、医疗、消费者权益等各个方面。

市政府信息服务中心设在市政务大厅一楼明显位置,今年以来共接收各类政府信息5346件,接待群众800人,提供各类文件材料超过1000件。市图书馆查阅点共接收各类政府信息5022件,接待群众20人,提供各类文件材料120件。

(三)其他公开形式。秦皇岛政务服务中心共有服务窗口62个,可办理市本级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450项(市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22项,86项在中心办理)。开设了1890政务服务热线,为企业和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查询、求助、投诉56925件,办结56898件,办结率99.9%,得到市民及企业的好评。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媒体关注、百姓关心的问题,全年组织新闻发布会25内容涉及劳动创业服务、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直接关系群众生活30件重要实事、国民经济运行中热点问题解读、绿化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甲型H1N1流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育赛事等方

52个部门建立了部门网站,搭建起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还通过服务大厅、公示公告栏、电子触摸屏、热线电话、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编印《秦皇岛政务》6期,公开各类政府文件118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基础上,我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为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好了准备全市共报告依申请公开事项4全部按照规定及时答复,申请人满意。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市严格落实《条例》规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可以减免相关费用。本年度没有依申请收费和减免情况的报告

我市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与公民、法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本年度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工作取得可喜进展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多数工作人员身兼数项工作,时间上难以保证。二是向公共查阅场所移交信息不够规范。三是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传信息不够平衡。有的单位公开信息数量较少,与部门职能不对称。有的单位公开信息不及时,更新也较滞后。有的单位公开信息过于简单化、常规化。

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工作会议的部署,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思路是:巩固成果,延伸创新,坚持不懈地抓好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场所建设和队伍建设,为长效机制的形成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不发生信息公开失泄密事件,确保不出现信息公开行政诉讼败诉事件,让人民群众满意

一是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分批次组织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内容,并指导各县区开展相关培训

二是严格审查,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在完善相关保密审查制度的同时,强化日常的督查和检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3月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保密检查,不露环节,不走过场,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充实内容,发挥好第一平台的作用。各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基本完成下一步主要是进一步规范和扩展公开内容。

完善制度,为长效机制的建立奠定基础。各县区重点修改和完善已有的制度,并逐步向乡镇延伸。市直各部门重点完善符合各自特点的实施方案,明确公开内容,严格公开时限,细化责任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