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5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

体裁分类:市政府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58/2016-1553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下载。

一、基本情况

2013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办法》,按照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秦皇岛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部署,坚持抓好常规公开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公开领域,在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向基层延伸,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队伍建设培训工作突出重点部门和个别单位,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保证每个市直部门都有至少一名骨干工作人员。昌黎县、北戴河区等县区举办了覆盖整个辖区的集中培训活动。卢龙县通过QQ群、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公开工作的指导和解读。山海关区在区政府办公室增设电子政务股,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指导等工作。城乡建设、住房保障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国家部委和省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大大提高了业务水平。

(二)制度建设。一是坚持更加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审查、谁公开”的原则,完善保密审查程序,落实保密工作责任,确保不出现泄密事件。二是坚持每日网络监测制度,做到专人定时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通知责任单位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内容包括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公开场所建设、公开申请办理以及每季度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数量、向图书馆和档案馆移交资料情况等。四是坚持信息公开资料移交制度。进一步明确移交内容、移交时限以及办理程序。五是坚持年度报告制度。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组织开展了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年度工作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市直各部门年度工作报告发布率为96%,保持了上年同期的水平,各县区的发布率也较去年有明显上升。

(三)督查情况。按照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坚持每季度通报一次情况,重点研究和督导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公”经费、征地拆迁等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迟缓、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少甚至不公开信息的县区和部门,采取一次电话沟通、二次发送整改督办卡或者通报、三次约谈主管领导的方式进行重点督办。此外,以电话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情况进行了多次督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各级政府网站,搭建起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年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071条,公开信息的质量明显提升。中国秦皇岛政府门户网站板块设置更加丰富,公开各类信息达到数万条。各县区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两万多条,各部门网站公布各类政府信息数万条。在已建成四县三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督导各县区积极做好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聚合工作。各县区做好信息公开系统的日常维护工作,在技术上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良好运行。各部门网站不断丰富公开栏目,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查询需求。

(二)公开查阅场所建设。2013年,市档案馆和图书馆查阅点分别接收各类政府信息1835件和872件,受查阅2531人次和30人次。市档案馆继续开通“京美档案精美帮助”(3220043)服务热线,通过电话代查,可以提供馆藏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文件。全市75个乡、镇在政府所在地安排了一间办公室作为信息查阅点,指定至少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受理群众查询、申请,并建立了一套保障制度。

(三)其他公开形式。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查询需求,各部门还积极探索和创新其他公开形式。

一是结合服务热线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市政务服务中12345市长热线,为企业和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年共接听群众电话124159次,受理各类查询、求助、投诉89558件,办结率98.5%。除此之外,还有12350安全生产举报热线、12333劳动保障政策咨询热线12366纳税服务热线以及“12121”和“96121”两个气象信息电话服务专线等。

二是全年组织新闻发布会39,涉及重点项目招商、重大项目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市物价局组织召开城市区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将群众比较关注的政府文件编印《秦皇岛政务》5期,公开各类政府文件100余件

四是市城乡建设局举办了“开放日”活动,组织现场观摩和恳谈会,主动公开社会各界对城建工作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数字规划馆接待团体参观一百多次,一般参观三万人次,组织会议培训十余次市民可到数字规划馆了解全市的总体规划和最新的规划动态。

(四)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部署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九个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到2013年底,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开展有序,进展顺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组织召开办理过群众申请公开事项的县区和市直部门座谈并实地观摩,全面掌握市行政机关在办理群众申请公开事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规范办理申请事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全市共报告依申请公开事项35件全部按时、规范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市严格落实《条例》规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可以减免相关费用。本年度没有依申请收费和减免情况的报告报告行政复议案2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没有行政诉讼败诉的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一是大多数工作人员身兼数项工作,时间保证上有一定困难。二是有些单位向公共查阅场所移交信息不够规范。三是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传信息不够平衡。有的单位公开信息数量较少,与部门职能不相称;有的单位公开信息不及时,更新较滞后;有的单位公开信息过于简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