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6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市政府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持续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着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动态更新全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负面清单,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全覆盖、无遗漏;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信息,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切实加强稳经济运行、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行政决策公开,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及时预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围绕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全面公开、精准解读各类政策措施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等多渠道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组织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群众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坚持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原则,强化与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沟通、交流,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针对性;建立健全重大、复杂信息公开申请协商、会商、法律顾问参与机制,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性。2022年全市共办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1件,全部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完善政府信息日常更新、维护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做好信息发布前审核,确保公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持续做好政府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持续推进政府文件“应公开、尽公开”;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机制,持续巩固规章集中公开成果,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规章文本。目前,我市10部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均已规范公开,便于社会公众查阅。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融合、创新建设,完善政府网站监测、检查、通报等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引导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强化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功能;不断拓宽政府公报传播渠道,强化政府公报数字化服务功能;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建成“一站式”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政策解读多功能平台。

(五)监督保障方面。持续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建立覆盖全市的监督监管机制,围绕各县区、各部门公开制度机制、公开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扎实做好查漏补缺、完善提升;通过集中授课、点对点指导、视频会议、线上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交流、研讨、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3

0

1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126

1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433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65747

行政强制

616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8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31

32

1

2

0

2

46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1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8

17

1

0

0

1

2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0

0

0

0

0

0

5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4

0

0

0

0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8

11

0

2

0

0

17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0

0

0

0

0

0

1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1

0

0

0

0

3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1

0

0

0

0

0

11

(七)总计

434

33

1

2

0

1

47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1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8

15

24

0

57

14

5

25

0

44

12

0

4

0

1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标上级要求、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性文件公开、解读形式仍需进一步丰富;二是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仍需进一步畅通。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性文件主动公开比率,持续完善、丰富文件解读内容、形式,提高政策解读的实用度,确保群众看得懂、理解准;按照紧跟时事热点、紧扣民众需求、引导民众参与的思路,进一步对政府门户网站版面、内容以及常态化管理机制进行优化、完善,着力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美丽港城的靓丽窗口、政民互动的流畅平台;引导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建立健全网上、信函、传真、现场受理等多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切实保障群众政府信息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