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2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

体裁分类:市政府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58/2017-092426

秦皇岛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行政复议、诉讼、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翠岛大街1号,邮编:066004,电话:3220519)。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秦皇岛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和《进一步做好近期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在市级组织机构层面和工作安排上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各县区、各部门也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职责分工。全市累计投入18.4万经费用于公开工作,较上一年度有明显增加。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河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坚持落实“五项基本制度”,即更加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每日网络监测制度定期通报制度信息公开资料移交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坚持抓好常规公开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公开领域,在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向基层延伸,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市编委办组织市政府部门编制完成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其中行政权力清单提前省规定时限4个月完成,进度列全省第二。“三个清单”编制完成后,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开市政府部门汇总清单,各部门将本单位清单通过各自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媒介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市场监管公开,公示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信息和企业公示信息。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各类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信息等)产生后,由系统办公内网自动导入到外网即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即时对外公示,其中2016年公示市场主体年报信息12.9万条,公示行政处罚信息341条,累计公示处罚信息1013条。

搭建“信用秦皇岛”网站,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目前,已在“信用秦皇岛”网站发布了近20个守信和失信典型案例,公示了税务、环保、建设、食品和市场监管以及人社等领域红黑名单14份,涉及企业800多家。

政务服务公开,一是开通秦皇岛市民网。已有39个部门在”部门办事“栏目中公开了各自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办理依据和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以及投诉电话等。二是全方位做好政务服务中心公开工作。

    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工作,一是市政府各部门编制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全面公开,有效规范了行政审批事项管理,实现了“目录之外无审批”。二是组织市县政府部门对省拟订的《市县政府部门行政许可通用目录》(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研究,梳理汇总各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后反馈省编委办。

推进落户人员服务公开工作,一是依托“燕赵警民通”门户网站,公开了派出所的联系方式、监督举报电话、办公地址、工作时间、民警姓名和警号。二是及时公开了居民身份证办理、临时身份证办理、办证工作时限、便民服务措施、户口迁移、出生登记、死亡注销、变更更正、删除、补录补登等办理流程、受理条件、受理机关、办理期限、收费标准及应携带的相关材料。三是及时公开了暂住人口登记、租赁房屋登记、居住证申领流程。目前,网上办公模块公开了33项人口管理相关业务。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公开了《秦皇岛市市场主体行政审批后续监管清单》、秦皇岛市限制和禁止投资的产业目录(2016年版)等信息。

及时公开了2016年度城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及实际土地供应情况,经营性用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及时公开了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公开。市财政局组织市直和县区筛选上报12个公共服务领域40个项目,总投资额1353亿元,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公示。把102国道绕城通道等入选河北省第四批PPP推介项目的5个项目在河北日报上公开。

减税降费。一是减税方面。市财政局多次组织市国税、地税召开营改增衔接专题会议,双方就发票、收入、纳服三个方面的数据衔接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达成共识,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如期实现顺利交接,共2.58万户。二是降费方面。通过市财政局外网公开了市本级执行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性项目目录和市级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项目目录、关于扩大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关于停征两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目录。

国有企业运营监管。制订了《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制度化地推进国有企业公开工作。

)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扶贫工作公开方面,以有关扶贫政策文件、贫困退出机制、扶贫成效、项目安排、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工程落实情况、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内容为重点,及时将扶贫政策、攻坚任务、脱贫攻坚八大工程、贫攻坚责任书以及年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资金计划实施表、贫困人口识别范围条件等在民政网上公开。

社会救助方面,今年我市发生10次自然灾害,累计受灾人口125.12万人次,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38.44亿元。民政部门第一时间收集掌握灾情数据,做好灾情报送工作,积极利用日报、晚报和民政信息网、市专项资金公开平台及时公开相关救助信息。

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及时在网站发布国家、省市及部门出台的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对就业创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程序以及申请政策扶持结果等信息做到公示期不低于7个工作日。印发“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一览表”6万份以及《就业创业政策文件汇编》1000份,分发至县区、高校、企业,摆放在全市各级就业服务窗口、专柜供群众免费索取,并在街道、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办事大厅统一张贴巨幅宣传页。 二是全面公开就业创业补贴。坚持各项补贴审核发放过程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稳步推进就业求职信息公开。

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公开。在《秦皇岛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棚改政策信息。利用市政府和住建部门门户网站,介绍市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工作情况,同时开通了棚改信箱,广纳群众的建议,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

环保信息公开,一是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公布。市环保局研发了“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布系统”。依托秦皇岛市环境保护网向社会发布未来3天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包括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级别及首要污染物)。二是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市环境保护网和秦皇岛日报上向社会公开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三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我市从2016年1月开始每月将秦皇岛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在秦皇岛市环境保护网上公开。

教育方面,将政策信息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宣传资料、发放明细卡、签订协议书、告家长书等形式公开。通过设立举报(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建立院(校)长接待日等形式接受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全市学区划分、调整情况进行全面深度解读。

卫生方面,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成立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各项措施,方便群众就医服务及维权,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对照国家卫计委印发的《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尊重患者知情权,引导人民群众合理就诊。

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先后15次公布元宵、馒头等食品抽检信息741条、食品药品案件信息60条,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信息244条。向市民发放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您的食品安全吗——远离食源性疾病》等宣传手册4000余份,热情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公益事业等重大事项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除涉密事项外,可邀请公民代表旁听;涉及城市规划、城市交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价格调整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应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载体进行公示或组织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意见。

积极推进重大价格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坚持“逢调必听”、坚持“七公开”原则,明确将价格听证会的时间和地点、听证项目、定价听证方案要点、听证会参加人的信息、听证会参加人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意见反馈渠道、定价决定等听证相关事项进行主动公开,接受群众及社会的监督,防止“暗箱操作”。

建立《市政府重点工作监管平台》,实时跟踪、每月检测、定期提醒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提高政府督查效率。建立《审计公告审计结果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公告审计结果,提高审计结果公告质量。

预算公开。通过市财政局外网向社会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2016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一般公共支出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上级提前通知转移支付安排情况以及债务情况等。截至目前,市本级70个部门全部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方式公开了2016年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重点解读关乎民生的“户籍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去库存”、“鼓励民间办医”等重要规范性文件和政策。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完善新闻发布计划机制。面向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征集筛选全年新闻发布重点内容,制定《年度新闻发布工作计划》,通过多部门联合发布、政策专题发布、多媒体平台发布等多种方式举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第二届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惠民利企创新举措、森林城市建设、旅游旺季文化活动、法治秦皇岛建设等新闻发布会30余场,及时公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并利用“秦皇岛发布”官方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3600余条,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有序有效引导舆论。二是建立政务舆情回应机制,提高政务舆情回应能力。印发《关于完善政务舆情收集回应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主体,全面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市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提升全市突发事件、敏感问题的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处置了青龙、昌黎突发山火、海虹中毒事件、7月份暴雨灾害等10余次突发事件。

市政务服务中心12345市长热线,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共接听群众电话244899次,受理事项226285件,办结率99.25%。

政务“微平台”立足政务服务,搭建政府与网民良性互动平台。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官方微信平台、手机APP客户端发布各项工作办事指南、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公示公告、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供求信息等,一年来共发布办事指南40项、就业政策60余项、公示公告350余条、招聘信息4300余条。秦皇岛人才新浪官方微博累计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758条,粉丝数达到了13万。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坚持更加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审查、谁公开”的原则,完善保密审查程序,落实保密工作责任,确保不出现泄密事件。坚持每日网络监测制度,做到专人定时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通知责任单位改正。

市本级平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836条,比去年同期增长30%,公开信息的质量明显提升。各县区平台公开信息两万多条,各部门网站公开数万条。督导市直部门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内容。将群众比较关注的政府文件编印成《秦皇岛政务》5期,公开各类政府文件150余件。

    建立连通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微信群”,进一步提高工作交流效率。高度重视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及时对全市新闻发言人进行重新审核备案,确保各县区、市直各单位新闻发言人无空缺、不断档。

坚持每季度通报全市信息公开工作进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迟缓、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少甚至不公开信息的县区和部门,采取一次电话沟通、二次发送整改督办卡或者通报、三次约谈主管领导的方式进行重点督办。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门,争取把政务公开工作尽早列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共报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信息公开申请162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规范答复,国土资源、规划和社会保险方面的申请数量居前三位。

四、收费、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我市严格落实《条例》规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时,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报告行政复议4件,与去年同期持平行政诉讼4件,比去年减少1件。本年度没有依申请收费和减免情况的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大多数工作人员身兼数项工作,专兼职人员比例差距较大。二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的信息不均衡部分重点单位公开信息数量较少,与部门职能不相称;部分单位更新信息不及时,更新较滞后;部分单位公开信息过于简单化。

2017年,总体的工作思路是继续贯彻“安全为要,规范有序、稳步推进”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做好保密的基础上,更加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尤其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加严格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办理群众申请公开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较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查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