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秦皇岛市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2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规范性文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19-89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

秦皇岛市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719


秦皇岛市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

责任体系的工作方案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201937)(以下简称省《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创新管护模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规范化管理,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196月底前,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千人以上供水单位落实管理单位、责任人、供水服务电话等“三个公开”;201910月底前,落实县级农村饮水工程的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等“三项制度”。逐步建立起设施完备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责任机制,管理专业、运行规范的工程管理机制,财政扶持、要素支撑的政策保障机制,真正实现农村饮水工程建的成、管得好、长受益。

三、重点工作

(一)明确运行管理单位。各县区要明确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可以由专门的供水单位负责,也可以由村委会负责,要明确管理职责、落实管理人员。千人以上供水工程要落实管理单位、责任人、供水服务电话等“三个公开”,并设置服务公示牌,切实加强区域内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和供水服务。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方向,积极推行县级农村供水管理总站、供水公司或自来水公司等运行管理模式。

(二)完善运行管理办法。县区要制定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明晰农村饮水工程产权,落实工程运行管理主体、管理责任、职责分工和运行管理经费,明确水源和供水设施保护、水质检测监测和应急供水、水价制定、水费收缴、违法处罚等内容,规范农村饮水安全管理。

(三)明确运行管理责任。县区要对本辖区内的农村饮水安全负总责,明确供水管理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供水管理单位负责向用户提供符合水质、水量要求的供水服务,保障正常供水。做好水源巡查、工程运行管理、水质检测、水费计收和维修养护等工作。

(四)建立运行管理经费筹措办法。市政府将建立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维护经费合理负担机制,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推行农村集中供水设施维修养护基金制度。各县区也要建立完善合理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维护经费合理负担机制,通过财政补贴、水费提留等方式,推行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制度,筹集农村供水设施维修养护基金,统筹安排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立项及建设管理工作,保障工程良性运行。

(五)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行有偿供水,计量收费。各县区要建立完善合理的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大力推行一户一表、预付水费等模式,促使用水户养成有偿取水、按量缴费和节约用水的习惯。要加强水费征收监管,建立财政或其他经费补贴制度,对供水价格低于合理成本的,应予调价,未予调整造成供水单位政策性亏损的,可给予适当补贴。

(六)创新运行管理模式。县区要创新运行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租赁承包、委托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饮水工程的经营管理,实现企业化运营、专业化管理。要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技术培训,提高工程管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建立基层技术维修队伍,落实维修服务人员、设立服务电话,实现快捷维修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秦皇岛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水务局局长共同担任,成员由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各县区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加大组织和推进力度,确保“三个责任”“三个公开”和“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到位。

(二)明确职责分工。水务部门负责农村供水监督管理工作,其中县级水务部门要制定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抢险队伍,指导供水单位建立健全运行管护制度,开展工程管理、水质检测、安全生产等培训,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发展改革部门负责中央预算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投资计划下达、供水水价核定,会同水务部门监督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实施情况;财政部门负责财政资金筹集、资金拨付、绩效评价等工作,落实财政扶持政策;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指导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的划定及保护,设立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标志;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提出需解决饮水安全的涉水地方病区的范围,饮水工程建成后的水质监测工作,加强卫生监督;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负责审核农村水源保护区内建设项目。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三)强化考核监督。市政府将把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情况纳入对县区的扶贫成效考核工作。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进度滞后的要即时督导,限期责令整改。设立市、县级农村饮水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建设、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投诉举报,通过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加强对供水设施的监督管理。

(四)广泛宣传引导。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宣传,引导全社会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加强供水设施保护,增强用水缴费和节约用水意识,提升供水单位服务意识,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附件:秦皇岛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秦皇岛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杨铁林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杨志有  市政府副秘书长        

        陈宝奎  市水务局局长

  员:董洪涛  市发改委副主任

        张慧芳  市财政局副局长

         马一文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张立平  市卫健委副主任

         秦国富  市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李晓峰  市水务局副调研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由李晓峰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