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题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3-01-13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部门领导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762053117/2023-507

1月13日,秦皇岛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题听取和审议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了解和掌握全市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体制机制建立、安全措施实施等有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爱民,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郭勇兵,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出席会议。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代表市政府就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作报告,相关委员围绕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问题、意见和建议。

郭爱民指出,2022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为取得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的安全生产保障,全市工矿商贸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33.3%,创造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好记录。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也进入复工复产、经济复苏的重要阶段,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郭爱民强调,一要深化认识、统筹兼顾,坚持安全责任红线。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各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各级各部门要树立系统观念,坚持统筹兼顾,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强的举措,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二要聚焦重点、凝聚合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聚焦化工、矿山、消防、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点领域,抓实抓细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从源头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关部门既要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也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发展,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凝聚安全生产工作合力。三要强化监管、健全机制,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实施精准监管,强化联合惩戒,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有效堵塞安全生产漏洞。切实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优化指挥体系,强化应急准备,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故,能够实施科学救援,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