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浩文市长会见俄罗斯科学院代表团

发布时间:2009-07-23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对外事务        文号:        索引号:58/2009-095351

参加“中俄第三届社会科学论坛”的俄罗斯科学院12名社会科学专家于6月24日至25日来我市访问,其中包括俄罗斯科学院顾问波格莫洛夫院士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院士。

24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浩文代表市委市政府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朱市长向代表团介绍了秦皇岛的历史和地理位置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利用代表团来我市访问的机会,相互交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途径、相互学习促进经济发展的经验,共同建立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代表团团长波格莫洛夫院士表示非常期待在秦皇岛进行访问交流,衷心希望看到中国经济和秦皇岛的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希望学习到好的经验,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发挥中俄两国在建立新的全球经济新秩序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25日上午,由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秦皇岛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共同承办的“中国秦皇岛与俄罗斯科学院合作交流会”在开发区举行。交流会由副市长刘辰彦主持。交流会上,市长朱浩文介绍了我市经济架构、产业结构、发展方向及金融危机对我市经济带来的影响。开发区管委副主任刘洪柱介绍了开发区的基本情况、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俄科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院士用汉语做了题目为《俄中关系:全球化挑战下的俄罗斯和中国》的精彩演讲,从战略高度,分析了中俄友谊和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在国际上战略作用和对国际社会的深刻影响,论述了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俄科院顾问波格莫洛夫院士是前苏联政府和俄罗斯资深经济专家,对俄罗斯的经济政策的制订和经济走向具有很大影响力。交流会上,他做了题为《经济危机的教训及其克服危机的途径》,系统阐述了正在全球蔓延的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各国政府应汲取的经验以及克服金融危机的途径。两位院士的演讲精彩纷呈,多次获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吴恩远表示,两位俄科院院士在我市的演讲是“第三届中俄社会科学论坛”最精彩的一部分,由于我们的精心安排,本次访问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最后,与会者与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我们关心的问题向俄罗斯专家提问。开发区、市外侨办、发改委、商务局、建设局、科技局、市委党校、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社科联等20多家单位的100多人参加了交流会。

25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我市市容市貌并游览了山海关老龙头景区和北戴河。中国社科院和河北省社科院领导陪同来访。


公开程序:内部审核后公开
责任部门:联络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