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建设局王进勤局长在局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0-03-02        发布机构: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134/2010-085317

迎挑战  抓统筹  促发展

为打好2010年城乡建设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在局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王进勤

201022

 

同志们:

围绕“迎挑战、抓统筹、促发展,为打好2010年城乡建设攻坚战而努力奋斗”这一主题讲两点意见。

一、应对危机,攻坚克难,2009年重点工作圆满完成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城乡建设工作也面临巨大的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动力,全局上下大力弘扬“团结、务实、清廉、创新”的行业精神,高站位谋划,大力度建设,城乡建设工作由年初的困难重重,到年底的硕果累累,无论是投资规模、项目数量,还是建筑市场监管均为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全市建筑业发展呈现出“V”型跃升,城乡建设工作为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容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主要有六个方面的成绩。

(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了城市基础设施跃升

2009年,我局承担了城市道路桥梁工程、城郊干线道路周边容貌整治、城区六河水系治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4大类34项工程,完成投资14.83亿元。其中,京沈高速公路秦皇岛新出口道路工程,在省内率先采取BT施工模式建设,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融资、当年建设、当年竣工通车,成为我市的一个新亮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在省内率先实施了11项政府办公建筑节能改造,效果良好,广受使用单位好评;城郊干线道路周边容貌整治在相关县区的配合下,对192公里沿线环境进行了治理,脏乱差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城区六河水系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该工程获得“河北人居环境奖”。上述工程的实施,对引领城市功能调整,优化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以提高城市化水平为重点,县城和重点镇建设取得新进步

一是四个县城的建设力度加大。共实施了102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1.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8.1亿元。其中,青龙县实施项目36个,实际完成投资24.27亿元;卢龙县实施项目30个,实际完成投资6.9亿元;昌黎县实施项目17个,实际完成投资4.79亿元,并获得扩权县宜居城市环境建设“燕赵杯”金奖;抚宁县实施项目19个,实际完成投资2.14亿元。二是加大新农村建设扶持力度。向各县发放农村民居优秀设计方案500多套,完成了省级“十百千”样板村建设工作;卢龙县双望镇三分村民居改造被列为省级节能改造示范工程;抚宁县石门村整村改造住房98套,被列为新民居建设省级示范村、农村民居节能改造试点及建设部农村建筑改造研究试点,走在省内外前列;山海关石河镇对三个村进行统一规划,建设了13.5万平米的农村住宅小区;青龙县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1500户。

(三)以建筑科技节能为重点,大力促进节能减排

2009年,共竣工节能建筑205.3万平米,经测算减少废气排放34.14万吨。编制了《秦皇岛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划》,推广市级示范工程16项、省级示范项目4项;山海关水郡御园小区被列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工程,获国家补助645万元;全市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2.24万平米,国家奖励252.28万元。建筑科技工作取得好成绩,全市列入省级科研项目2项,申报省级工法6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

(四)以建筑市场监管为重点,市场运行更加规范有序

一是启动了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大平台建设。实现了“交易场所、信息服务、交易规则、行业监管、专家评委库”五统一,全年达成交易项目319项,中标金额37.55亿元,直接节约国有资金3000余万元。二是启动了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工程。建设和完善了“一个平台”、“两个系统”、“三大数据库”、“四个体系”,市场信用体系逐步确立。三是创新招投标监管机制。我局遏制“围标串标”、招标代理机构选用竞争比选等做法,受到省监察厅、省住建厅的肯定。四是强化市场稽查、造价监管。稽查第一覆盖率达到了100%,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加大了工程计价监管力度,完成国有投资融资工程结算审核630项,调整不合理造价840万元。市造价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被省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五是加强勘察设计管理。强化对勘察设计单位的动态监管,房屋、市政项目设计水平有新的提高。大力挖掘了秦皇岛古近代建筑的魅力,完成了《秦皇岛古近代建筑》一书的出版发行。六是抗震、档案、支铁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局编制完成了《秦皇岛城市抗震防灾规划》,走在了全国前列。城建档案馆完成进馆档案1.6万卷,位居全省前列。支铁支重工作成绩显著,较好地服务了津秦客专、秦沈天然气管道等重点工程。七是对建筑业企业进行了大力扶持。为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协调税务部门将重点企业所得税综合税率由2.35%减按1.55%征收,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3%,有效拉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五)以工程质量安全严抓细管为重点,实现了和谐稳定的好局面

工程质量方面,全年共监督工程1611项,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市质监站被评为“全国先进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安全监管方面,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攻坚年”要求,积极开展“三项行动”,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大力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危险源监控,实现了“零事故”、“零死亡”。全年共创建市级文明工地45个、省级23个,市妇幼综合楼项目被住建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程。

(六)以抓作风、树形象为重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局党委始终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有效载体,实现了学习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双促进,我局两项活动被评为先进。一年来,局系统各级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决策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特别是通过认真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优化发展环境的六项服务举措,大力削减行政审批环节,广受社会好评。

除完成上述六项重点工作外,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扬“奥运精神”和“抗震援建精神”,其他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县区建设局,立足本县区实际,积极作为,争先创优,成绩同样可圈可点。这些成绩与经验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局系统上下、各县区和广大建设工程领域同事们的心血汗水。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辩证地分析,工作中我们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建筑市场还不够净化,一些中介机构操作不规范,恶意竞争;一些建筑企业肢解工程,违规挂靠、转包、分包,给市场造成混乱,产生工程款拖欠问题;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不强,忽视质量安全。二是行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单位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不强,少数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不高。三是思想不够解放,创新能力不足,工作魄力不够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全力以赴,高标准完成2010年各项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市推进城镇化、实现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收官年、要账年。从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的任务看,2010年的工作将更加繁重、时间将更加紧迫、标准将更加严格。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完全消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复杂形势的情况下,做好今年的城建工作,对于协调城乡共建,统筹区域发展,推进城市承载能力跃升,改善城市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要认清形势,从现在起必须全力以赴抓工作,不得有丝毫马虎和懈怠。今年的工作要点已经印发,具体内容不再重复,为加深大家对今年工作的理解,在此着重强调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目标

今年城乡建设系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实施旅游立市战略为统揽,紧紧围绕推进城镇化和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这条主线,按照“抓项目、促发展、惠民生”的总体思路,重点抓好城市区道路建设,打造城市区亲水景观,推进建筑科技节能工作,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狠抓建设工程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夯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基础,为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庶文明和谐”新秦皇岛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全年工作的预期目标是:①城市道路工程,计划投资55.26亿元,实施12个重点项目,建设里程54.99公里。小城镇建设工程,计划投资91.7亿元,由各县实施122个项目,完成1500户农村危房改造。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城市化率达到49%范家店、火车站片区开发改造工程,7月份开工建设站前广场。年内完成土地收储、征地拆迁、开发规划设计等基础性工作。城区六河水系治理工程,计划投资6.5亿元,治理河道20.9公里,迁改热力、煤气管线3公里,新建改建污水管线41.7公里,改造河堤道路24.7公里,景观绿化16.96公里。建筑节能改造及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工程,完成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0万平方米,新竣工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率达35%以上。加大建筑业扶持力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全市建筑稽查第一覆盖率达到100%,第二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今年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

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的城建工作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在复杂的形势下,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神聚力、攻坚克难,要始终做到八个坚定不移。

1、坚定不移地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必须突出重点,全力攻坚,推进城市建设上水平。城市道路建设方面,要立足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强力推进西部快速路和秦抚快速路工程;启动兴凯湖路南延、长江道西延工程,完成民族路中段升级改造、河北大街东段升级改造和燕山大街东延工程;与津秦客专项目同步完成红旗路、北环路、韩石路等三个跨铁路桥项目;抓好商业中心区人行过街天桥工程建设。片区改造开发方面,围绕城市容貌整治,启动范家店和火车站片区开发改造。该项目计划35年内完成,今年重点做好前期工作,抓好站前广场建设。城区六河水系治理方面,要立足打造亲水景观,加快工程推进,进一步抓好河道还清、河堤路建设、景观绿化等工作,对大汤河上下游、小汤河入海口、大马坊河中游等5个地块进行收储整理,加大沿岸公益项目、经营性项目、片区开发项目建设力度,务求年底见到实效。支铁、支重工作方面,要为重点工程提供服务,努力解决重点工程涉铁问题;同时,协调相关县区和部门大力支持秦沈天然气管道建设,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2、坚定不移地抓好建筑市场整治。必须多措并举,优化行政审批,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一是扎实做好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活动,认真研究分包、挂靠所造成的问题,逐步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二是全面推进建设工程交易大平台建设。加强国有和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监管,建立招投标监管长效机制,努力构建统一、透明、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三是研究制定村镇建设活动监管办法,保障农村新民居建设有序进行。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与省住建厅对接的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网络,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工作。五是优化行政审批。进一步推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打造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六是加强法制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加强建筑稽查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对施工、监理、造价、检测、图审、招标代理、设计等各类单位和机构的监管。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遵守行业道德操守,做诚信、敬业、优秀中介人。

3、坚定不移地抓好城市化推进。必须统筹城乡,加快城镇化推进步伐,抓好县城和重点镇建设。一是提升县城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加快昌黎、抚宁两县与城市区一体化发展进程,壮大卢龙、青龙两个县城,朝着特色突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方向发展。二是推进村镇建设上台阶。择优培育8个省级重点镇和5个市级重点镇。重点推广卢龙县石门、刘田庄小城镇住宅开发建设经验,组织勘察设计单位提供优秀农村民居设计,加快实施小城镇住宅成片开发,大力推广农村节能新居,抓好农村民居可再生能源利用,实现农村居住条件大改善。各县区建设局要将省、市级重点镇建设列入全市300个农村新民居建设工程规划序列,抓好城中村、城郊村改造,通过土地置换、项目开发,撬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镇建设水平。

4、坚定不移地抓好建筑科技节能工作。必须科技创新,强化推广应用,努力完成建筑节能工作既定任务。要加大既有居住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力度,确保2010年采暖期前完成热计量改造目标。要进一步加强对新建建筑的节能监管,确保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在设计、验收阶段分别达到100%90%以上。继续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一体化应用。重点在北戴河新区抓好海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打造生态新区,带动全市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一体化应用。在此基础上,抓好1-2个太阳能光电技术和海水源热泵技术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组织可再生能源论坛,广泛宣传和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工作。

5、坚定不移地抓好建筑业发展。必须大力扶持,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建筑业扶持力度,通过减免税收、降低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采取科技兴企、“走出去”战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指导督促建筑业企业制定发展规划,着力打造秦皇岛有实力的建筑业品牌企业。要加强建筑业劳务基地建设,抓好农民工和各类建筑业劳务人员岗位培训,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6、坚定不移地狠抓工程质量安全。必须标本兼治,严抓细管,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以对建筑物和建筑人生命负责的态度,抓好BT项目、国有投资项目、民生公益项目、中小学校舍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所有项目,要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抓工期。要创新方式,建立工程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和工程质量创优激励机制,突出过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在狠抓工程质量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建筑抗震保安工作,确保抗震设防标准落实。安全监管要重在落实建设活动各方主体责任,抓好隐患排查,突出重点,开展以治理土方坍塌、模板坍塌、超重伤害事故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努力实现“零事故”、“零死亡”。

7、坚定不移地抓好项目管理和城建融资。必须拓宽思路,完善机制,有所创新,提高管理效益,破解资金瓶颈。在项目监管方面,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引入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管。继续与市检察院建立联席会制度,并将工程审计和财政跟踪评审一并贯穿于项目全过程,严防问题发生。在城建融资方面,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大力探索代建制、BTBOT、发行债券、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建立基金等方式融资。完善投资和债务风险防范机制,形成贷款—储备—建设的良性滚动,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

8、坚定不移地狠抓作风建设。必须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和建筑市场监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政务公开、项目公开、办事公开,做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打造阳光政务、阳光工程。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批精品工程、锤炼一种过硬作风、培养一支精干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大力弘扬“团结、务实、清廉、创新”的行业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并在思想和行动上努力做到“六实”。一是思路现实,也就是要正确认识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想问题、干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与形势合拍,切不可异想天开、想入非非,更不能自以为是,必须在大局下行动。二是态度老实,也就是干工作不能来虚的,一切都要老老实实,遇到困难不退缩,碰到麻烦不回避,始终对工作保持一种端正的态度。三是计划切实,也就是谋划工作要实事求是,既不能违反事物的发展规律,也不能背离上级的要求,必须结合自身实际,领会上级意图,制定科学的计划,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四是措施落实,也就是要抓好工作的执行,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确实履责。规章、制度、方案、计划不能印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里,却没有具体的行动,或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见实效。五是工作踏实,也就是认认真真干好每项工作,要力戒浮燥,杜绝空谈,拒绝理由,提倡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到一线锻炼作风、检验能力,到一线发现人才、使用干部。牢固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实际工作从基础做起,一切基础工作从基层抓起。知实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六是成绩真实,也就是所干的工作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干的每一项工程,都要严守质量安全这一条底线,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决不能出现豆腐渣工程。要树立百年精品工程意识,也就是我们所完成的建筑不能为后人留下历史性遗憾,建筑寿命要达到百年以上,建筑风格一百年不落后,使之成为百年风景并成为后人的丰富遗产。

同志们,2010年的工作目标已明确,决战的擂台已摆开。疾风知劲草,困难见英雄,挑战出好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相信我们城乡建设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好2010年各项工作,为城市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