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获国家五部委检查组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17-08-08        发布机构: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34/2017-111940

 

为深入推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督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有效贯彻实施,为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和全体社会成员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环境,6月22日至23日,由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全国老龄办等五部委组成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工作检查组来秦检查《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秦皇岛市图书馆盲人图书室、秦皇岛市中医院、秦皇岛泰盛健瑞仕国际康复中心、开发区数谷大厦、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国家康复辅具质检中心秦皇岛分中心)、北戴河鸽赤路市政道路等六个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随后检查组一行听取了我市贯彻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情况工作汇报。检查组组长民政部徐建中副司长代表检查组对我市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秦皇岛市是所检单位中贯彻条例最彻底、标准最高、措施最具体、残疾群体获得感最真实的城市。希望秦皇岛市继续努力,把关心残障人士和有需要的群体的工作生活纳入社会事业保障以及经济发展大局当中,从全局上保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健康发展,推动全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惠及更多群众。
副市长孙国胜代表市政府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认真梳理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改和完善贯彻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存在的不足,全面系统地提升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历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2005年,我市被国家四部委授予“十五期间国家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称号,2011年,我市又被国家四部委授予“十一五期间国家无障碍设施建设先进城市”称号。2012年8月1日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相关规定。城市新建或改造的主干道和次干道等均铺设了盲道、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全市新建和改建的公共广场、公园绿地、大型商场、卫生医疗机构,以及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居住小区等,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达100%。截至目前,我市所有道路盲道设置率达100%。下一步,我市要逐步将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入城乡建设的大环境中,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保障力度,建立社会方面的监督机制,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要做好精品示范、统筹规划,落实责任、监督、政策、法规等。对无障碍设施建设要进一步细化,加大已建设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力度。从点、线、面加强联动,形成全方面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氛围。(勘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