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玲到秦皇岛市督导检查粉尘专项治理行动

发布时间:2014-08-22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4-085638

 

8月15日,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宝玲来到秦皇岛市,与督导组一起检查了秦皇岛市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和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的粉尘专项治理工作,并与东北大学工业爆炸及防护研究所钟圣俊教授就我省涉粉尘防爆企业的下一步具体整改工作进行了交谈。
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抛光车间得知“8·2”昆山事故后,当即停工,第一时间购买了粉尘监测设备、重新设计工艺、更换设备、更改建筑结构,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赢得宝玲局长认可。刘宝玲指出,思想上的重视是工作的良好开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粉尘治理专项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抓工作,求真务实,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央企在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中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实事求是,创新思想,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换来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在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刘宝玲对8月19日现场观摩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了解和指导。他深入淀粉一车间、四车间,对包装岗位、振动筛岗位、北待验库等岗位的粉尘治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
刘宝玲指出,骊骅淀粉在“2·24”事故后,加大安全投入,夯实安全基础,健全规章制度,完善长效机制,安全生产取得长足进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尤其对粉尘收集、清扫等隐患治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作为国内同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佼佼者,尚且有如此多问题,其他企业更可想而知。要借此次观摩学习的机会,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将企业的安全管理真正提升一个档次,在全省树立起标杆。
在与钟圣俊教授的交谈中,刘宝玲指出,目前我省铝镁制品机加工等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发动工作已告一段落,在这个阶段中,我们基本摸清了底数,查出了隐患,解决了企业“想干”的问题。但下一步具体该如何整改,解决企业“会干”的问题,仍需要借助专家的力量。目前多数企业存在着工艺流程不合格、建筑结构不防爆等棘手问题,想要解决这个最大的问题,使企业能投入生产,还是要请专家编写简便易行的作业指导书,把标准变成操作口令,变成工艺设计,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抓住重点,确保安全,打一场粉尘爆炸隐患歼灭战,使整个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上升一个高度。
秦皇岛市副市长孙国胜、副秘书长武秋生、市安监局局长李建国、抚宁县副县长杨占起等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