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吕宝全局长在全市建筑科技节能工作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0        发布机构: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领导活动、会议讲话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34/2015-171114

各县、区建设局,开发区建设规划局,北戴河新区规划建设局,局系统相关科室、站、办

2015410日,我局组织召开2015年全市建筑科技节能工作会,市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宝全同志在会上就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全力推进我市建筑科技节能工作发展作了重要讲话。现将吕宝全局长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在全市建筑科技节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市建筑科技节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推动全市建筑科技和节能事业不断走向新业绩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市域全部启动实施绿建节能标准,使秦皇岛市的建筑业走上了科技、节能、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会议系统总结回顾了我市绿色建筑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谋划部署了2015年度全市建筑科技节能工作的方向、目标、任务、措施和手段。可以说,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中心目的是,动员和号召全市建筑业主管部门,全市建筑业同行们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决打好全市建筑业绿色发展的这场硬仗,坚决贯彻建筑科技节能的指标体系和监管体系,实现年度既定目标。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务必要强化建筑科技节能工作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

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强力推动了全国范围内的建筑科技节能工作,大力推广了绿色建筑。2014年,国务院第1号文件的中心思想就是推动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发展。可以讲,绿色建筑是“上有要求、下有渴望”,时代在推动我们必须实践、完成和落实好这次建筑业的革命。这是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各级干部、工作人员、广大业界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是要你为,而是实现必须为,既然是一场革命,它就决定了必须落实强制性指标和要求。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对建筑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化建筑科技节能工作,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建筑业领域一场带有革命性标志的重大行动。它不仅仅是转变建筑行业的发展模式,更重要的是提升人民群众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认同,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发展的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城乡广大居民的居住质量,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从我省、我市的情况看,国家正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推进调结构转方式、在推进节能减排、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所有推进的重要战略性工作,和我省、我市都密切相关。仅就建筑业绿色发展这个战略来说,我们秦皇岛市承担着重大任务。目前,全市已开工绿色建筑面积620万平方米,已竣工不到220万平方米。这两个数据说明,这几年,随着氛围的加强,随着工作的努力和到位,全市绿色建筑发展成几何基数上升。另外还表明,全市推广绿色建筑发展还有很大的工作量,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面临着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的巨大存量,以及若干个城中村、棚户区、危旧小区、危旧房的改造,任务及其艰巨。

面对以上形势,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全市建筑节能工作极为重视。2013年全省推进建筑科技节能会议在秦皇岛市召开,这是全省范围内推行这项工作而召开的第一次会议,选在了秦皇岛。同时,带有标志性的“在水一方”被动式低能耗住宅,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数据和效果。这为在秦皇岛地区大力推广被动式低能耗住宅提供了经验,也让人们提振了信心。“在水一方”被动式住宅通过了德国能源署的专业测试,清华大学、北京有关业内专家对“在水一方”住宅进行了冬夏两季的实地检测,完全达到或超过德国被动式超低能耗房屋建造标准。

2014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绿色建筑政策体系, “1+1+8”政策管理体系,出台了《秦皇岛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市局跟进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秦皇岛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的>意见》。可以讲,全市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业界对绿色建筑的认识基本建立,广大人民群众对绿色建筑的认同正在提升,这就是我判断的全市绿色建筑发展的基本格局。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上还有诸多问题,思想上的问题、认识上的问题、技术服务上的问题、监管上的问题、政策支持上的问题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中,最为突出的是: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业界对绿色建筑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不够;对社会各层面的宣贯不够;业界工作者对绿色建筑专业知识的掌握还没达到理想程度,这将是我们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大敌。第二个问题是,全市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工作强制性的手段和措施有待强化,各级主管部门的责任还未完全清晰明确。在重要工作面前,不履职就将造成失职,失职必被问责。如果哪个县、区未严肃贯标,那必将被问责。

二、务必要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今天的会议上,我们对全市发展绿色建筑、推进建筑科技节能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市、县区两级都有明确的任务指标。今年的任务目标必须百分之百、不折不扣的落实。2015年全市建筑科技节能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1、自今年11日开始,全市行政区域内纳入基本建设程序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目标很清楚,没有余地。尽管对民营投资项目不再强力推行公共招投标,但自主选择招标模式,并不代表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更不代表不落实绿色建筑相关要求,各级建设监管部门依然有监管责任。

2、迅速启动绿建政策指标体系的宣贯。首先,市本级以科技科、勘察设计科、节能办为牵头单位,要持续对全市业界进行大范围培训。通过开展培训,让业界熟知、熟会、熟用绿色建筑技术标准。这里突出的是勘察设计、审图机构。如果他们对绿色建筑一无所知,如何去设计,如何拿出合格的图纸。二是施工环节,要对施工单位,特别是各级总包单位全部进行培训。今年,省市两级要实行新的施工企业资质标准,要把绿建指标体系纳入资质认定中去。如果省厅未强制纳入,那么我市要将这一指标体系做参考值评价。三是对各级行政监管部门的人员进行培训,这就更为重要。宣贯培训必须有强硬的手段、过硬的措施。如未通过考试考核,就要离开这个队伍。在现有的行政体制下要想招入、吸收多少人员是不现实的,要对现有人员进行知识更新、重新武装,确保胜任工作。

3、要抓紧启动绿色建筑审批审核的制度安排。目前,市局已出台了绿色建筑项目完整的审核流程,考虑到这是一件新的工作,要摸索、探索出成型的审批和监管模式,要求全市绿色建筑项目的“双绿”审核暂由市一级作最终把关,待县区相关工作同志和分管领导对这一流程安排和技术要求都熟悉了,再逐步下放,当前各县、区要严格按照市局统一要求和工作流程去开展工作。

4、必须确保完成今年的既改任务目标。今年省里给我市下达了75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任务。尽管是由建设和城管分别承担,但是由市局牵头节能改造,必须完成30万平方米以上。本次会议已对此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并与各县、区签订了责任状,各县、区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推进、落实。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任务已纳入省对市、县两级的考核指标和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指标体系中。去年,我市在考核中因这项指标已被扣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要花钱、要政策支持,各县区负责同志要向县区领导汇报,当成一件大事,早安排、早部署、早完成。

5、要抓紧筹备对全市域进行绿色建筑发展的规划。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市的任务目标,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是确定“十三五”期间绿色建筑发展的行动路线图,市局首先要启动这项工作。市级的草案出台后,各县区以此为依托,都要做好各自的规划,争取今年年底前,全市域、各县区的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能够得到省级以上相关单位的审核,通过市规委会的审定,作为“十三五”期间推动我市绿色建筑发展的行动指南。

6、启动开展75%强制性节能标准的方案编制和项目示范工作。秦皇岛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上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属于全省第一方阵。但是,在提升建筑节能标准指标体系上我市落在了后面,保定、唐山都在试行或推行居住建筑75%节能标准。今年,我市要完成居住建筑75%节能标准的编制,建设一部分采用居住建筑75%节能标准的示范性工程。

7、要很好总结“在水一方”被动式住宅的工艺、工法和指标体系。“在水一方”被动房项目我们搞了好几年,但工艺、工法和标准现在还没有成套的成果,对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很不利,局科技科、勘察设计科和节能办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来抓,要制定出详尽的计划和安排,并认真推进工作落实。

8、加强全市高标准示范项目的建设。示范项目包括:高星级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住宅产业化示范类配套项目、住宅全装修的示范性小区或楼盘。各县、区都要选定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项目,强化示范引领,不断扩大示范项目的影响力,做到“建设一个,影响一片”。

9、强化各级建设主管部门队伍的能力建设。推进建筑科技节能事业的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关键在干部。首先要看有没有责任心、有没有敬业精神;其次要看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一个同志在建筑行业工作了这么多年,对建筑业的发展趋势不了解,对建筑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向毫无察觉、麻木不仁,必被淘汰。全体建设人在岗一天就要不断学习,不断追求。特别是建筑科技节能发展中的专用名词、专业术语、工艺工法,从事绿色建筑监管的人员必须先学一步、先会一步、先懂一步,不然如何去监管。市、县两级节能办所有人员在两年内全部要通过不断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不定期进行执业能力、水平、技术要求的评价和考试,不合格的人员要调离相关岗位,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专业考试,全部要合格,否则,自身不硬,怎能将责任交给你们。

建筑科技节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希望引起与会人员高度重视。今天的会议明确了方向、目标和任务,希望大家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今年全市的目标任务!